市民林先生(匿名)过了倒霉的一天,走着走着都能被工友电锯锯下的木棍插中左腰,两个肾差点就没了!日前,记者从深圳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泌尿外科的医生连夜通力合作,为林先生和时间“抢肾”,在医生的努力下,林先生总算保住性命和右肾,目前病情趋于稳定,但仍需进一步观察。

  今年43岁的林先生是深圳市某家具公司的一名员工,2019年5月17日对他而言,可能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17日上午11时50分左右,和往常一样,林先生在工厂巡查,突然左腰部传来一阵剧痛,待他回过神来,才发现一根粗木头已深深扎进了他的左腰部。原来是被工友操纵电锯时飞出来的木棍误伤了。

  这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林先生疼痛不已,他被紧急送到龙岗中心医院。经CT检查,林先生的左侧腹腔显示有异物,腹壁挫伤,左肾被完全贯穿,右肾也被木棍刺伤,双肾的包膜下均有出血,左侧第10肋骨、第二腰椎的椎体前缘骨折。

  考虑到手术风险巨大,他随即被转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医治。抵达医院时已经下午6时许,林先生虽然神志尚清醒,但已经明显躁动不安,大汗淋漓,左腰部剧烈疼痛,木棍刺入的裂口虽然已经包扎,但仍时有鲜血渗出,裂口外可见一长约20cm木棍,呈三角状,尿液中也混有鲜血。

  泌尿外科主任肖克峰及陈彤主任知晓后,迅速开放了医院的绿色通道,尽快地完善了血常规、肝肾功能等术前的常规检查项目,准备了充足的红细胞悬液及血浆,联系手术室行急诊剖腹探查手术,并联系脊柱外科、胃肠外科、骨科等科室手术中会诊。为了抓紧时间抢救,避免重复检查过程中碰撞木棍,造成二次损伤,泌尿外科团队决定不再做CT检查,而是将患者直送手术室进行监护。因患者病情复杂,手术前,陈彤主任带领刘迎博士、谢京博士等医生团队积极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

  木棍穿入患者腹部极深,完全贯穿左肾,刺入右肾。这还没完,不仅仅是木棍穿腰这么简单。手术中的不确定性大,木棍紧邻腹主动脉、下腔静脉、双肾等重要血管、脏器,一些大的血管可能一时被木棍压迫止血,开腹后可能出现大出血导致患者死亡。同时木棍的头端呈扁平状,在取出过程中易发生切割作用,如果略有移位,可能发生致命性的大出血、截瘫等,所以手术风险高,难度巨大。如果两边肾脏都不能保住,那么患者面临的,将是下半生的长期透析。

  手术前,医生和患者家属进行了充分的沟通,详细说明了病情、手术方案及手术中、手术后的各种风险。但家属此刻很信任医生,他们签署了手术同意书。

  一切准备妥当后,20时05分手术开始。医生从腹部正中切开皮肤、皮下脂肪、腹白线等结构,打开左结肠旁沟侧腹膜后,发现左肾周围已有明显的血肿形成,将血肿清除后见木棍从左肾中部贯穿,左肾破裂太严重,于是决定切除左肾,医生用肾蒂钳控制住左肾的动脉和静脉,同时依据CT影像上木棍与各大血管的关系,从避开重要血管走行的方向,缓慢拔出了木棍,并切除了左肾、控制了出血。接下来,医生仔细检查了右侧肾脏,发现右肾的下极也有一个裂口,长度大约2cm,他们将裂口中的木屑仔细清理后,用缝线修补了裂口,保住了林先生的右肾。

  手术过程中,深圳市人民医院的胃肠外科、脊柱外科、骨科等科室也积极参与了会诊,并对各自科室相关的损伤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确保患者没有发生肠管损伤、肠扭转等其他合并症。

  手术历时2小时35分,术后,林先生转ICU进一步监护。

  5月18日,林先生已清醒,病情趋于稳定。但肖克峰主任指出,对于开放性肾损伤患者,术后1周为感染的高峰期,目前仍不能掉以轻心,医生将加强抗感染治疗、密切监测病情,为林先生的顺利康复保驾护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林隆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