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黄磊

  近日,深圳车主安先生向读创/深圳商报反映,他在毛豆新车网订购了一辆新车。令他感到奇怪的是,购车签订的不是购车合同而是融资租赁合同。此外,提车时汽车非常脏,电瓶没电,于是提出退款。但该平台认为汽车不存在质量问题,并收取其4000多元的违约金。对此,毛豆新车网回复称,经检测,汽车不存在质量问题,基于提升用户体验,平台退回安先生的违约金。

  网上购车变租车

  自互联网购车模式诞生以来,平台都以超低首付吸引不少消费者,但在互联网购车产生的纠纷却是屡见不鲜。

  今年3月,深圳市民安先生想买辆经济实惠的代步车。他发现毛豆新车网支持一成超低首付。他到该平台的组织车展看车过程中,在无法试驾、看车的情况下,安先生还是订购了一款北汽绅宝D50的新车,并支付了3000元保证金及一成首付总共11690元。

  24日,安先生在提车时发现,汽车外观很脏且启动后熄火,经检查是电瓶无电导致,因此他拒绝提车,提出退款请求。毛豆新车网认为安先生此举违约,需扣除车辆全款5%的违约金。安先生认为,购车时销售不允许他试驾,自己应当是无责退首付款。

网上购新车,回复短信确认后即被视为签订合同。网上购新车,回复短信确认后即被视为签订合同。

  安先生提到,他将手机验证码给了销售人员,就被视作签订了合同。记者在毛豆新车网站上看到,购车需另行支付履约保证金3000 元,如违约,则需支付购车款5%的违约金。也就是说,安先生可能在连汽车方向盘都没摸到的情况下,如果对车不满意提出退款,则要支付4000多元的违约金。

  安先生还发现,自己买车时签订的是《融资租赁合同》,并非购车合同。安先生认为,此操作涉嫌违规,侵犯其消费知情权。根据安先生提供的订单信息可以看到,此车在2018年12月29号已完成上牌手续。

  安先生认为,此车可定性为库存积压的滞销问题车。安先生还称,经与实体店对比,毛豆新车网存在还报价虚高等情况。以安先生购买的北汽绅宝D50为例,厂商指导价8.69万元,如一成首付购车,分48期,月供2348元,总共需支付约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