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罗凯燕)以销售保健品为幌子诈骗微商代理费,得手后即将人拉黑。近日,南山警方通过细致侦查、周密部署,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现场控制嫌疑人10名,依法刑事拘留6人。目前警方已接报来自全国各地的受害者20余人,涉案金额正在进一步核查当中。

  微信等聊天软件兴起后,很多人专职或兼职做微商,无孔不入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也盯上了微商这个群体。2019年4月30日,南山区西丽派出所接事主刘女士报称,被一名自称是微商的人诈骗10万余元代理费。接报后,南山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开展案件侦查。

  民警围绕事主提供的线索,逐步摸清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诈骗团伙规模及落脚点。2019年5月20日,南山警方组织警力赶往江西南昌开展联合收网行动,控制诈骗嫌疑人10名,缴获作案手机、电话一批。

  经了解,嫌疑人通过加入销售商品的微信群,在微信群里添加微商为好友,跟微商推销产品,诱惑对方做代理。在事主尝试做产品代理期间,嫌疑人寻找托儿向事主购买产品,一步一步让事主升级代理权限,收到代理费用后便将事主拉黑。

  在此过程中,事主未接触到货物,所有订单均由嫌疑人统一发货,是否发货事主一无所知,而实际上发出去的快递绝大多数都是空包。

  目前,唐某波等6名诈骗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广大微商从业人员提高警惕,不要盲目听信其他推销人员的说辞,对轻易获利的项目提高警惕,一旦发觉自己被骗,要注意收集好证据,及时报警。南山网警也将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加大网络犯罪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