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31 日,记者从深圳边检总站了解到,今年端午节假期(6 月 7 日至 9 日),深圳各口岸预计迎来 272.4 万(日均 90.8 万)余人次的出入境双向客流高峰,同比去年端午节假期(6 月 16 日至 18 日)增长 10%,主要集中在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西九龙站等口岸。客流最高峰预计出现在 6 月 7 日端午节当天,当日出入境人员将达 95.2 万余人次。

  为确保端午节假期期间口岸通关安全顺畅,深圳边检总站结合客流预测及往年客流数据,制定假期客流高峰应对工作预案,将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通关服务。

  一方面,安排加班备勤警力支援一线,确保现场警力充足,充分发挥 “ 蓝色提示线 ” 和 “ 高峰疏导线 ” 作用,在客流高峰期提前加开通道直至开启全部查验通道,确保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 30 分钟;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港方以及交警部门、客运公司等单位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通报口岸出入境客流情况,有效疏导出入境客(车)流。

  同时,边检部门加大口岸现场监护、引导、咨询岗位的警力投入,增强应急处突力量,在客流密集区域增派警力做好口岸安保和候检秩序维护工作,并在口岸旅检现场启用蛇形通道以均衡旅客候检时间,强化旅客分流引导,提升客流疏导能力。

  假期期间,边检部门将加派警力对首次使用自助通道的旅客进行帮扶指引,结合口岸实际,采取 “ 中国公民 e 家行 ” 专用通道、自助查验长者优先通道、边检 U 站志愿者服务、“ 爱心通道 ” 等特色服务举措,为老、弱、病、残、孕、幼、急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文关怀和通关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