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上午,一名5岁男童路过福田京基御景华城小区时,被小区3栋20楼掉下来的玻璃窗砸中,生命垂危。昨晚20时40分,孩子手术顺利结束。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从家属获取最新消息,目前孩子仍在ICU重症监护室,需观察3到5天,影响程度暂无法评估,目前医疗费由小区物业支付。

  家属:希望更多权威专家加入会诊

  14日上午,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ICU重症医学科室外,小孩的爸妈及亲属仍在焦急等待,妈妈穿着昨天的粉红色衣服,眼神恍惚,看得出十分疲惫。爸爸则一直一言不发。上午10点30分左右,妈妈终于得以进入重症监护室内探望孩子15分钟。随后,孩子父亲也得以进入探望,出来后七尺男儿也忍不住,逼得眼眶通红。

  孩子爸爸表示,目前就是等待专家进一步的会诊。同时,他也向医院提出,希望全国有更多权威专家加入会诊,为孩子带来更多希望。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某筹款平台也向孩子家属伸出援手。

  深圳市儿童医院方面专家表示,目前孩子伤情无明显进展,仍处昏迷状态。孩子的舅舅告诉记者,此事对小孩的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对孩子以后的思维和动作会有影响,至于影响程度还无法评估,医生建议我们做好心理准备。同时,孩子舅舅还提及,此前小区已不止一次发生过类似事件,但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律师:家属可要求业主、租户、物业三方承担责任

  事发后,福田警方迅速介入调查,经警方初步判定,事故是20楼玻璃窗意外脱落导致。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郝钰认为,从警方调查结果来说应排除当时房屋管理使用人的刑事责任。

  我国侵权责任法中关于故意,过失的判断是类型化的客观判断标准,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共同体中,风险点不少,为了防范风险过大比例的发生,侵权责任法给人的行为施加了一些注意义务。

  换言之,在本次事件中,需要关注租客在玻璃窗掉落前是否尽到了一个理性谨慎的人应当尽到的注意义务,比如事发之前租客是否看见玻璃窗晃动,窗框周边墙体裂痕,对玻璃窗的脱落能够预见而未及时采取相关防范措施的话,如果租客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需要对受害人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监控画面显示的揪心一幕。监控画面显示的揪心一幕。

  对于业主和物业来说,则需要注意其是否按照房屋租赁合同与物业服务合同履行相应的义务:对房屋及小区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等定期进行维修,养护,管理。如果业主和物业不能举证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需要对受害人承担侵权责任。

  另外,事发后据业主反映小区此前发生过业主安装窗外空调时违规操作导致高空坠物的事件,小区的物业应当以此引起重视,强化其物业管理的职责,《物业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装修、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行为,物业管理企业应当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文 邱清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