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官兵将轻生女子从海里救起,并进行及时包扎救治。廖键 摄▲武警官兵将轻生女子从海里救起,并进行及时包扎救治。廖键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廖键) 6月22日早上,深圳湾公园海边有一名女子跳海轻生。多亏执勤武警官兵将她及时救起,并立即进行伤口处理、心理干预、人群疏散、送医救治,上演了“教科书式”救援。两个小时后,女子安全出院,身心无碍。

  “当时有好几个人聚集向海里围观,我们感觉到有情况,马上就冲过去了。”22日8时20分左右,正在深圳湾公园巡逻执勤的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二中队哨兵刘发科、马帅帅发现海边情况异常,立即上前拨开人群,发现海里有一女子落水。视频监控显示,一名白衣女子行至围观路段海边,左右张望后突然翻越围栏,纵身跳海。

  “那女的向海里游去,我们基本判定是轻生!”刘发科介绍,女子跳海的着落点水较浅,正在努力向海里游走。他当即通过对讲机向值班室汇报。

  值班排长李文龙介绍,接到哨兵报告后,他立即向公园管理处报警:7号点有人跳海,请火速增援。不到一分钟,一名穿带救生衣、救生圈的工作人员飞奔而来并纵身下海将女子救起。

  “身体伤害和心理伤害的治疗都是第一位的!”哨兵马帅帅一把将女子抱上海岸,脱下迷彩外套给正冻得瑟瑟发抖的女子披上。他发现女子脸上、头部有多处擦伤,特别是手腕有明显的割伤,正流着血,当即打开随身携带的急救包进行消毒包扎,并询问是否有其他伤痛处。

  与此同时,哨兵刘发科将围观的人群快速疏散,防止人群围观过程中的言论、拍照等对女子造成刺激及影像传播后对女子日后造成伤害。

  “开放区域的救援,这是我们执勤训练的一项内容!”李文龙介绍,部队与公园管理处的协同机制及哨兵佩戴的值勤装备、不同情况的分工合作、紧急救治技能、心理干预等均属于部队日常训练的科目,已编制成部队训练的教案指导部队日常训练。

  经了解,该女子虽然年纪不大,却有过五次失败的婚姻,加上近日父亲去世、兄长离家出走,心烦意乱的她逐渐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事发不久,救护车与派出所同步到来。不到两个小时,女子经医院体检无碍后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