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碰到陌生人突然借用手机时,一般的市民可能会有所犹豫,可如果对方驾驶着小汽车,还提供最新款的手机作为抵押时,不少市民就会放下警惕,将手机借给对方。深圳光明警方近日成功抓获一名专门驾驶汽车进行街头诈骗的嫌疑人张某,连带侦破多宗案件。

▲警方当场缴获多块假车牌。▲警方当场缴获多块假车牌。

  驾驶小汽车借手机 借完后却不见踪影

  去年 12 月底的某天,家住光明马田的蒋女士正走在回家路上,突然,一台小轿车停在了她身前,一男子慌张地从汽车上探出头来向蒋女士求助。“ 我姓张,我朋友在医院做手术,但我的手机刚好没电了,能不能借用您的手机让我跟朋友联系?” 张某说得十分诚恳。看到蒋女士面露犹豫,张某立刻掏出了最新款的 “ 没电的苹果手机 ”,表示愿意将手机交由蒋女士保管。见张某神情着急,还驾驶着小汽车,蒋女士认为张某没有欺骗自己的必要,便放心地将手机借给了张某使用。借用过程中,张某又向蒋女士提出了新的请求:要拿着手机离开 20 分钟,暂时将自己的手机抵押在蒋女士这里,请求蒋女士在原地等候。

  不等蒋女士反应过来,张某就驾驶汽车绝尘而去。蒋女士在原地等了近二十分钟,张某却再也出现。意识到情况不对,她急忙赶往附近的马田派出所报警。而到了派出所,蒋女士才发现,张某抵押给他的所谓的 “ 没电的苹果手机 ”,竟然只是一个模型!

  目标对准年轻人 先后诈骗上百次

  接警后,马田派出所民警立刻跟进调查。由于嫌疑人张某一直在车内跟蒋女士进行交流,监控无法掌握张某的肖像特征。张某作案使用车牌也是套牌,且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整个光明辖区再未发生类似案件,该套牌也未出现,侦查工作由此陷入了困局。

  今年 6 月份,辖区又连续发生多宗接触性诈骗案件。经过系统梳理和分析,民警发现其中 3 宗案件的作案手法和嫌疑车辆都与蒋女士遭遇的情况高度一致。机不可失,民警迅速开展追踪调查,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落脚点,并于 6 月 12 日将正在更换车牌的嫌疑人张某当场抓获,现场缴获多块假车牌和多部苹果手机的模型。

  经审讯,嫌疑人张某对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张某交代,自己从 2018 年 5 月起就驾驶着家里的小汽车在光明、宝安等地流窜作案。为躲避警方追查,张某作案前会换上假车牌,得手后再换回自己的车牌。同时,他一般会将目标瞄准 20 岁左右的年轻人。“ 因为年轻人使用的手机价值比较高,而且年轻人比较好面子,又缺乏社会经验,多磨磨嘴皮子就有可能得手。” 张某交代,通过类似的手段,他先后行骗百余次,成功了 6 次,每次得手后都立刻将手机贱卖。

  目前,张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