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艺人资格证绘画考试现场。街头艺人资格证绘画考试现场。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汪仕林 通讯员 周贞羽 文/图) 6月21日至22日,2019福田区第五届街头艺人资格在福田区文化馆音乐主题馆盛大开考。来自全国的188组街头艺人激烈角逐78张《街头艺人证》,以取得在深圳市民中心广场定期展演的年度入场券。据悉,深圳街头艺术自治管理项目将全面升级,街头艺人微信小程序即将上线,全国街头艺人比赛即将开启。

  申请者来自全国各地

  其中新报艺人占大多数

  截至6月10日,福田区演艺协会(街头演艺联盟)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艺人的申请188组,其中新报艺人达到142组,46组为2018年已持证艺人。经过初审,110组街头艺人参加现场展示,他们在大众评委与专家评委的联袂评审下,最终角逐78张《街头艺人证》。

  这次街头艺人资格评审分为三大类:创意工艺类(包括面塑、微雕、黏土人像雕刻、手模等);视觉艺术类(包括书法、绘画、扇子画、花鸟字等);表演艺术类(包括有声乐、器乐等)。

  参评艺人不乏小有名气

  本届评审标准大体延续往年,评审形式更加灵活、多元,既有专业选秀的严谨,又有街头盛宴的不拘。其中表演艺术类每人5分钟表演时间,声乐、器乐者从本人(团体)提交的10首曲目中随机挑选1首进行表演;视觉艺术类及创意手工类实行分场集体考试,30分钟自主命题现场即兴创作,而后每人3分钟自我阐述作品的构思及意境。专家评委、大众评委现场进行点评,并不时与参评艺人精彩互动。

  今年申请报名的参评艺人不乏已经小有名气的明星艺人,如火遍全国的街头明星艺人“小海南”,有深圳“小邓丽君”之称的朱珠,有老牌街头明星乐队如秦朝乐队、银河乐队、深光乐队、乐游记乐队,他们慕名而来,并在现场留下让人难以忘怀的精彩时刻,评委、观众不时点赞。

  发证数量基本维持现额

  街头艺人资格评审活动结束后,福田区街头演艺协会将把所有资料和评审结果整理归档,择日公示最终结果。据悉,本届发放的《街头艺人证》数量将与上届的78张基本持平,暂不考虑新增问题,以适合市民中心广场现有的场地容量。

  资格评审通过的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前,还须参加福田区演艺协会(街头演艺联盟)组织的1~2天的培训,主要内容为政策法规、管理规定和行业规范、演出包装、基本礼仪,培训结束后正式签订《街头艺人自律公约》,并在6月底之前完成发证工作,7月1日正式持证展演。

  街头艺人的舞台将更加广阔

  “让街头艺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愿景已经变成现实,市民中心广场的“街艺空间”已成为市民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品牌,也为街头艺人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重,他们中有的现在已走向更高平台,获得更好的发展,如创建艺术工作室、做专业网络直播、签约知名演艺经纪公司、参加艺术比赛节目等。

  福田区演艺协会(街头演艺联盟)负责人周贞羽表示,2019年将继续树立创新、协调、开放、服务、共享的自治理念,通过构建街头艺术管理、成长、交流、产业化四个平台,全力打造充满活力的街头艺术生态圈,让街头艺人的舞台更年轻化、国际化,让艺术文化融入到城市的公共空间,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之中。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莲花街道办事处主办,福田区演艺协会(福田区街头演艺联盟)、深圳市福田区街头艺术发展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