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内地男性旅客在蛇口口岸自助通道内因指纹核验失败无法通关,边检执勤民警发现该男子手指指纹清晰,且其本人与证件照片存在细微差异,遂提高警惕作进一步核查。

  面对边检民警的询问,当事人极力表明其本人就是证件所有者。但民警通过核查迅速找出了当事人的双胞胎弟弟信息,并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事人辩解的破绽。证据面前,当事人最终承认了自己通过双胞胎弟弟骗取电子护照的事实。

  原来,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归属长春,6 月 8 日离开老家与朋友在外游玩,其间临时计划前往澳门观光,但其本人并未事先了解相关政策,直接将身份证寄给其双胞胎弟弟,让其前往户籍地公安局办理了照片、指纹信息均属于其弟弟,但身份信息为其本人的电子港澳通行证。未曾想被边检民警识破,收缴所持用过关证件,并处罚款两千元。

  边检民警告诉记者,持用伪造、编造、骗取的出境入境证件属于违法行为,将被处罚款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另外,自 2019 年 4 月 1 日起,中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等出境入境证件已实施全国通办,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边检民警提醒广大旅客行前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王东妮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