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4月以来至今,全市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事故明显增多,死亡14人,占总人数的73.68%。根据交警部门的统计,在全市七大高速公路中,沈海高速发生的亡人事故最多,广深沿江高速最少。

  6月27日上午,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高发的高速路亡人事故进行剖析。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不含深汕合作区)高速公路上共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27起,死亡19人,占总死亡人数的14.39%;受伤25人。其中,亡人事故共13起,同比去年同期增加7起,上升116.67%;死亡19人,同比去年同期增加13人,上升216.67%。

  夏天,高速事故频发。据悉,从4月份进入夏季开始,全市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事故明显增多,4月至6月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事故死亡共14人,占高速公路事故总死亡人数的73.68%。

  从24小时事故分布来看,夜间22时至24时事故死亡人数最多,死亡5人,占总死亡人数的26.32%;其次,下午15-16时、凌晨4-6时也是高速公路亡人事故多发时段,共死亡4人。

  哪些路易发生事故?交警的大数据显示,在全市七条高速公路中,发生亡人事故人数最多的为沈海高速,共发生亡人事故4起、造成死亡5人,占高速公路事故总死亡人数的26.32%。其次,龙大高速、水官高速、南光高速均死亡3人。广深沿江高速死亡1人,占比最小。

  货车是主要涉事群体。统计显示,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事故中,涉及货车的事故有8起、死亡11人、占总死亡人数的57.95%。

  事故发生原因有哪些?交警总结了三大原因:其一,车辆故障后未按规定设置警告标识;其二,行人进入高速公路内行走;其三,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或驾驶人员疏忽大意。

  接下来,深圳交警将开展高速公路大巡逻大整治行动,推出“十大措施”,强化高速公路巡逻管控,消除隐患,预防事故。措施包括开展现场执法、通过报警系统和有奖举报快速发现坏车、打击疲劳驾驶、加强巡逻密度、监督行人上高速等超级舆情、严查低速行驶、高速入口治理超载超限车辆、完善路政设施预防二次事故、拓宽宣传途径、推广快速理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