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醉驾害人害己,为加强酒驾违法行为的源头监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因酒驾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深圳交警决定对举报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的市民实施奖励,形成全民“猎虎”的氛围。

  深圳市交警局指挥处指挥科副科长芦阳阳表示,由于查处酒驾只适用于现场执法,建议市民拨打110或0755-83333333进行举报,举报时尽量提供详细的时间、地点、车牌号,交警部门将派警力前往查处。经查证属实的,对违法人追究刑事责任的每宗奖励3000元,作出行政处理的每宗奖励1000元。其中,刑事处罚和行政处罚分别对应的是“醉驾”(80mg/100ml以上)和“酒驾”(80mg/100ml以下)。

  2019年6月24日凌晨2:31分,龙华交警接群众举报,在大浪街道大浪华富工业区路段,有一市民醉驾,同时还要动手打举报人。龙华大队大浪中队接警后立即出警,于2:54分达到现场,发现涉案的粤W白色奥迪牌小型轿车停在路边。经现场了解,该车驾驶员已经因打架斗殴被大浪派出所带回接受调查。随后交警到大浪派出所核实,粤W小轿车驾驶员名字为“陈某江”。经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21mg/100ml,已达到醉酒驾驶的标准。目前该案已移交侦查大队进一步调查。

  记者了解到,深圳交警有奖举报工作自2014年实施以来受到群众热烈响应,累积受理各类交通违法举报总量达百万宗。其中2019年至今共收到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15.1万宗,经审核录入3.6万余宗,举报成功率达24%。

  此外,2019年以来,深圳交警还将根据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特点,拟对现行的《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的《办法》除了拓展有奖举报范围以外,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个别举报项目奖金额度,以期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交通管理共管共治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