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2 月,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调整听证方案 ( 征求意见稿 ) 》,初步拟定三种票价调整方案。如今,地铁票价调整进展如何?近日,市发改委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透露,深圳近期暂不调整地铁票价。接下来,深圳将在国内率先探索制定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建立科学的调价机制后,再重新测算地铁运营收支情况,适时启动地铁票价调整工作。7 月 1 日,记者从发改委获悉,目前,市发改委已发布《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征求意见稿)》,市民可在 7 月 10 日前,通过信函及电子邮件两种方式进行意见反馈。

  年初深圳地铁起步价拟上调至 3 元引关注

  今年 2 月,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调整听证方案 ( 征求意见稿 ) 》,初步拟定了三种票价调整方案。据悉,三种票价方案都是将起步价由 2 元调整至 3 元,对短途旅客影响较大。

  深圳地铁票价拟调整引发市民关注。不少市民表示,深圳地铁票价上调将加重市民的经济负担,且不利于绿色出行推广。

  记者从市发改委官网了解到,截至 2 月 28 日,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调整方案意见征集期间共收到 559 封邮件。对于市民提出 “ 反对地铁票价 ” 的意见,市发改委回复称,将根据社会公众的意见,对方案内容进行全面的修改完善,重点加大票务优惠力度,力争让部分中长途通勤乘客的出行费用不增加,甚至比以前有所下降。

  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市人大代表也组织调研组就地铁票价调整问题展开调研。代表们认为,地铁是公共交通工具,其调价须慎重,要充分考虑深化改善营商环境以及地铁公益属性等因素。特别是要充分考虑到通勤人员的开支压力,应适时推出对通勤人员合理的优惠方案,形成有涨有降的合理结构。

  先建立调价机制,再启动票价调整工作

  代表们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市发改委透露,由于轨道交通具有建设周期超长、投资规模巨大、边建设边投入运营的特性,目前国家和各省价格主管部门均未出台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各地轨道交通票价制定的规则和标准也不相同,普遍存在定价机制缺失、无章可循的问题。为实现深圳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票价制定和调整的规范化管理,深圳亟需制定定价办法。

  7 月 1 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前不久,市发改委与相关部门对市人大代表的建议进行深入研究,并对深圳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的主要内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市发改委已于近日发布《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征求意见稿)》 ( 以下简称 “ 征求意见稿 ” ) ,市民可在 7 月 10 日前,通过信函及电子邮件两种方式进行意见反馈。

  征求意见稿明确,制定和调整轨道交通票价,应当依据轨道交通运营成本、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财政补贴情况和社会承受能力。

  征求意见稿指出,轨道交通运营成本由折旧及摊销费、财务费用和日常运营费用构成。政府应建立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和运营资金投入的长效机制,确保项目建设资金支出和全寿命周期必要的运营维护资金。《征求意见稿》提到,运营成本中的折旧及摊销费、财务费用不计入票价,由政府和轨道交通企业通过项目建设方案确定的途径解决;日常运营费用计入票价,通过票务收入解决。

  此外,轨道交通票价调整幅度不得高于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且确保通勤乘客平均费用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不超过 6%。因实行低票价形成的运营亏损,财政给予补贴,补贴办法另行研究制定。

  据悉,深圳将在国内率先探索制定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定价办法,建立科学的调价机制。待定价办法正式出台后,拟重新测算地铁运营收支情况,适时启动地铁票价调整工作。

  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