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老婆不见了,刚才我们还在一起,突然人就不见了!”7 月 9 日下午 3 时许,在龙华区观澜街道福民章阁市场卖菜的李先生急匆匆跑进龙华公安分局福民派出所章阁警务室报案。原来,李先生的妻子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正当其妻子准备给骗子打钱之际,龙华民警及时出现,为其保住了 8.8 万元。

  据悉,李先生的妻子鄢某在章阁市场卖菜,突然独自一人走开,且电话一直占线,无法接通。民警刘正春接到报案后,察觉到鄢某可能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立即安排不停地拨打鄢某的电话,同时安排巡逻警力重点对偏僻安静、相对私密的角落、空旷地等重点区域迅速展开搜索。十几分钟后,刘正春打通了鄢某的电话,并在一店铺后面的小巷内找到鄢某。

  原来,鄢某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骗子要求其保持通话且对外人保密,并要求她单独一人到一处偏僻安静的地方,按对方电话里的指令一步步操作,方可证明其本人清白。骗子在顺利完成电话提醒后,要求鄢某立刻通过之前发送过来的 QQ 号与其继续联系。在民警找到鄢某时,在民警找到鄢某时,此时的骗子仍在通过 QQ 催促转账,并发送了以假乱真的 “ 警官证 ”。幸好民警及时找到了鄢某,保住了夫妻二人辛苦攒下的 8.8 万元。

  警方提醒市民,公检法机关不会以电话、短信、网络等形式对涉嫌洗钱等问题进行处理,办理案件中也绝不会提供所谓的 “ 安全账户 ”。此类诈骗案件中,骗子往往利用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谎称事主涉嫌违法犯罪活动,要求汇款到指定账户验资。市民应谨防上当受骗。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