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海关所属皇岗海关在福田口岸出境大厅从一名旅客随身携带的旅行袋内,查获未向海关申报的人民币 66 万元。该案为近两年海关在福田口岸查获的最大宗旅客违规携带人民币案件。目前,案件已移送海关处置部门处理。

  当天下午 3 点左右,一名身着短袖 T 恤黑色裙子的中年女性旅客从福田口岸出境,该名旅客拎一个小手提包,肩上挎着一个旅行袋。海关关员发现当事人通过海关查验通道时,神色有些异常,有意躲避海关检查,并未将旅行袋放置于 X 光机上进行检查,遂依法对其进行开包查验。经查验,关员在当事人携带的旅行袋内查获未向海关申报的 66 万元人民币。

  海关提醒广大旅客,国家对货币出入境实行限额管理制度,货币属于国家限制进出境物品。进出境时携带人民币现钞超过 2 万元,或外币现钞折合超过 5000 美元,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并填写《申报单》;携带超出限额的外币现钞出境的,应当同时向海关提交银行或外汇局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刘运兴 宋连成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