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徐以文 凌华

  满心欢喜以为前同事有“门路”能帮忙找工作,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不仅说好的工作不见踪影,自己和朋友的钱也都打了“水漂”。7月11日晚,4名事主前往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新乐派出所报警称,他们均被前同事诈骗。结合事主提供的相关信息,宝安警方深入调查,成功刑拘一名以“帮忙介绍到政府部门工作”为由实施诈骗的嫌疑人。

  事主李女士表示,因前公司同事李某强自称其叔叔在某街道办工作,可帮忙将事主及事主弟弟介绍到某街道办或某公安局工作。李女士便于今年5月向李某强支付工作介绍费共计5万5千元。在李女士的推荐下,其朋友黄女士也找到李某强并向他转账3万元,希望顺利入职心仪单位。

  可好几个月过去,每次李女士向李某强询问事情进展,李某强都支支吾吾,迟迟未给出准确上班时间。“后来李女士与以前同事闲聊时发现,有好几人都想通过李某强的人脉关系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但他们转账后都没下文。7月11日当天,包括李女士在内的4名事主与李某强当面对质并要求他退款,李某强一开始不承认自己诈骗,也没有马上退款,所以事主就前来报警。”民警陈杰表示。

  当晚,民警前往宝安富源花园某居民房内依法将涉嫌诈骗的嫌疑人李某强传唤至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据李某强交代,他是通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其帮助远房亲戚或朋友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的动态及转发一些招聘广告,打造自己有人脉、有资源的假象,再以收取介绍费等为由骗取他人财物。

  “目前核实到,嫌疑人没有任何亲戚或朋友在街道办或公安局工作。通常事主给嫌疑人转账后,嫌疑人就会告诉事主要等待3到6个月,超过这个时间段,李某强就以各种借口推脱。”陈杰补充道。

  据警方初步统计,受骗事主共8人,被骗金额约40万元。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强对其诈骗他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宝安警方已依法将李某强刑事拘留。

  宝安警方提醒广大求职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招聘信息,切勿相信所谓“找关系”、“走后门”的谎言。一当发现被骗,可立即联系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