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苏宁易购商场内,工作人员展示中兴天机Axon10 Pro 5G手机。昨日,苏宁易购商场内,工作人员展示中兴天机Axon10 Pro 5G手机。
昨日,苏宁易购商场内,市民在围观体验5G速度。昨日,苏宁易购商场内,市民在围观体验5G速度。

  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国内首款上市的5G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开售。昨日上午10时,从事手机配件行业的柯先生在金龙华广场苏宁易购购买到了这款手机,这也是深圳苏宁易购售出的首台5G手机。据悉,除中兴外,华为、三星和vivo等厂商的5G手机本月将陆续上市。分析机构认为,2023年5G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1%。

  打游戏看视频

  比4G流畅

  据中兴通讯官方数据显示,首款5G手机支持三大运营商5G频段,5G+4G双卡双待,手机搭载骁龙855移动平台,配备6GB+128GB内存,采用6.47英寸屏幕,后置4800万像素超广角AI三摄像头,4000毫安时续航,支持有线无线双快充和光学屏幕指纹。

  柯先生称,平时特别关注各类新手机,前几天通过门店预约锁定了这款5G手机。昨日一大早就来到门店,赶在10点钟门店开售就下单购买。

  价格方面,中兴Axon 10 Pro 5G手机官网售价是4999元,vivo首款5G手机售价为4498元,华为首款5G手机Mate 20X为6199元。各大平台也推出了相应优惠政策,昨日柯先生通过以旧换新的形式进行购置,用自己旧的苹果手机抵扣后,加上苏宁额外补贴500元,最后到手支付了2499元。

  柯先生指,自己此前已在苏宁5G体验店进行了体验,5G网络下,不管是打游戏还是玩视频,相比他之前用的4G手机,速度和体验都有很大提升,非常流畅。深圳苏宁方面称,通过店里的中兴5G手机实测发现,5G速率峰值可达到1959Mbps。

  电商平台争抢“第一单”

  5G手机的开售也成为各大平台营销的焦点。昨日,京东和苏宁均称自己售出了“国内首台5G手机”。

  京东方面称,“零点整,第一台中兴天机从京东货仓正式发出,这也是国内首台真正意义上售出的5G商用手机。10分钟后,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用户成功签收快递,首位下单购买并收到5G手机的用户在京东诞生”。

  苏宁方面则表示,北京的杨先生是国内首位入手5G手机的消费者,8月4日晚杨先生就提前来到慈云寺苏宁易购广场,赶在5日零点开售,马上下单购买,并且现场办理电信5G体验套餐。

  昨日中午记者登录苏宁、京东、天猫等平台的中兴旗舰店看到,这款5G手机均已显示缺货或下架。

  天猫方面昨日向记者表示,从中兴5G手机预约的数据来看,男性占比78%,他们日常搜索较多的关键词是手机。其中,36-40岁占比最大,占比37.5%;其次95后(18-25岁)占比达32.8%,26-35占比25.2%。从地域来看,广东省关注人数最多。

  5G手机预约量可观

  天猫方面昨日称,下一个在天猫开卖的5G手机是华为Mate20X 5G版,上周五华为已邀请20名天猫用户率先体验。昨日16时记者在天猫华为旗舰店看到,目前这款手机预约量已超过13万。深圳苏宁方面表示,即将发售的5G手机预约量非常可观。

  为了推广5G手机,平台商也是下足了力气。记者在金龙华广场苏宁易购5G体验店看到,这里集合了大部分厂家的5G产品和应用场景供市民体验。体验店为苏宁联合电信打造,早在今年4月就开始建设。深圳苏宁总经理戴冯军表示,预计到9月,苏宁将建成超过200家5G体验店,覆盖全国一二线核心城市,到今年底深圳苏宁将建成20家5G体验店。

  中国信通院认为,智能手机市场正面临着4G手机出货量下滑、5G手机推出后出货量缓慢增长的调整期。Gartner预计,明年5G手机将占手机总销量的6%;2023年将是手机市场回暖的一年,届时5G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