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永刚在送餐路上。新华社记者 王瑞平 摄万永刚在送餐路上。新华社记者 王瑞平 摄

  自从干起外卖小哥这活儿,31岁的万永刚发现自己变了:皮肤“色号”由浅变深,曾经脾气火爆的“耿直男孩”如今温柔得像个“中年大叔”。

  两年前,万永刚还在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旧城镇的老家做轮胎生意,和父母开了个维修店。年轻人心气儿盛,又不爱被父母管,万永刚就在网上投简历想“跳槽”。很快,他就接到了招聘电话。电话那头说,你来广东佛山吧,马上入职。

  这份工作是房地产中介。不过,他干了几个月,并没什么单。他又被人招聘去干电话推销,发现公司不正规,干了几天他就跑了。他心灰意冷,想回老家,这时有朋友介绍他去一家网上订餐平台送外卖,问了一句:“你怕苦吗?”万永刚说:“不怕”。

  真干起来外卖小哥这活儿,辛苦程度是超出万永刚预想的。送外卖很考验体力。有一次送餐,遇到小区停电,万永刚一口气跑了18楼,“下楼时,腿脚都发抖”。有人订了两箱啤酒,万永刚就左右肩膀各扛一箱,爬楼梯上九楼,“脸红脖子粗,血冲到脑袋上,眼冒金星”。

  送一单外卖,万永刚可以赚5块钱。想多挣钱就得多跑,风吹日晒雨淋,都得在路上。“跟老家的天气比,广东就是火炉子。送一天外卖下来,衣服湿干好几次。”万永刚说,接到大商场的外卖单就算是奖励了,因为送餐路上可以吹上几分钟空调。

万永刚在手机上的企业系统后台操作接单。新华社发(胡拿云 摄)万永刚在手机上的企业系统后台操作接单。新华社发(胡拿云 摄)

  夏天的太阳给万永刚“化了妆”,尽管有袖套保护,他的胳膊和后颈还是被晒黑了好几个“色号”。

  广东雨水多,一声响雷一身雨,外卖小哥风雨无阻。“雨天,是外卖单最多的时候,也是我们压力最大的时候。”万永刚说,由于点餐量增大,商家出餐的时间变慢,而路上湿滑也会增加送餐时间,特别怕迟到。“有人下单时会备注,让我们下雨天送餐不要着急,安全第一,看后心里特别温暖。”万永刚说。

  并不是所有的买家都好说话。“有时候稍微晚了一点,个别买家会说话难听甚至也有指着鼻子骂我们的,我们就请他们消气,道歉解释。”万永刚说,当外卖小哥后,提高了心理承受力,也更加能体会到“相互理解”的珍贵。

  有的小区管理严格,保安不让外卖小哥进小区,万永刚只能打电话请业主下来取餐。但有的业主就是不想下来,他夹在小区保安和业主中间,左右为难,想着下面的单,心里着急。“只能好言好语沟通,没有别的办法。”万永刚苦笑说。

万永刚在办公室操作企业派单系统。新华社发(胡拿云 摄)万永刚在办公室操作企业派单系统。新华社发(胡拿云 摄)

  以前遇到人说话难听,万永刚可能会直接怒怼回去。而如今,他会微笑着向买家耐心解释。他觉得,既然做的是服务行业,就要更多地考虑消费者的体验和感受,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

  “哪还能不受点委屈?”万永刚笑着说,不过没啥,给下一个买家送餐时,一个微笑、一句“谢谢你”、一声“辛苦啦”就让他把委屈全抛在脑后了。“这段时间天热,有的买家还会给我们倒杯水或者送块西瓜吃,很感激也很开心。”

  今年万永刚成为公司的“零差评”外卖小哥。他很勤快,最多的一天送了70单外卖。和每一位在城市里奋斗的年轻人一样,万永刚心揣梦想。梦在心里,路在脚下。万永刚说,这份工作他会继续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