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破22亿元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破22亿元
▲深圳洛克特视效参与制作《哪吒之魔童降世》▲深圳洛克特视效参与制作《哪吒之魔童降世》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杜翔翔)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正在全国热映。8月4日,影片上映10天票房突破22亿元,登顶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深圳洛克特视效成员历时半年时间参与特效制作,昨日,记者专访了深圳洛克特创始人聂华军,听他分享幕后故事。

  深圳洛克特视效创始人、视效导演聂华军曾是《风云决》的首席特效师,2008年的《风云决》是中国动画电影起步的里程碑,当年这部动画可以说是独占鳌头。后来他还参与了《美人鱼2》《新喜剧之王》《照相师》《扶摇》等影视作品的特效制作。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视效由全国17家特效团队制作完成,其中深圳洛克特参与制作的镜头是影片中最为重要的几场大特效,制作周期长,难度大。电影中超酷炫的视效让观众惊艳,谈到深圳洛克特主要负责的大特效部分,聂华军说,“我们负责的主要类别有天劫云、万龙护盾、乌云、闪电柱、天雷、闪电破裂、皮肤龟裂等特效,尤其最后一场哪吒天劫大结局重头戏难度很高,制作过程中导演不断有新想法,新想法实现后,又有更好的想法,比如天劫云的细节和万龙护盾龙鳞的排布,大部分镜头修改了几十遍,导演对每一个镜头都是近乎极致‘死磕’境界。”

  特效镜头的制作难点很多,聂华军以天劫云这组镜头为例向记者介绍,“整个天劫云有9公里宽,尤其在IMAX那么大荧幕,一定是体积的精度上去了才能表现出足够多的细节,如果要用动力学去模拟云的旋转和变化,对于电脑硬件的要求将会非常高,我们的硬件条件目前达不到,所以制作中并没有采用动力学解算的方式去模拟,而是采用矩阵变换等数学方法去实现运动和变化,整个天劫云被分成100多块,用相同的方法进行计算,然后再合并到一起形成最终的效果。”

  现在电影票房已经突破22亿元,且还有上升势头,谈及国漫的春天是否来临?聂华军说,“2018年我们在接《哪吒》特效制作前,看到了5分钟保密版《哪吒》样片,当时就感觉到这个剧本好,尤其特效量巨大,要求难度很高,包括人物角色设计也很新颖,如果排片能在一个好的档期,票房应该表现会不错。”聂华军认为,《哪吒》的票房让动画行业的从业人员更有信心,坚持信念又多了几分力量,只有保持好的市场环境才能出好的作品,也让影视投资人更加有信心寻找更多有想法和有实力的创作团队,“好的创意,有实力的团队一定要有资本的助力才能干出一番大事,整个国漫的春天才会真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