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对牛肉火锅店等餐饮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对牛肉火锅店等餐饮场所进行专项检查。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佳佳 文/图)对于很多人来说,涮牛羊肉、牛肚、牛百叶是火锅的首选,但是你吃的牛肚、牛百叶真的干净吗?近日,有媒体报道牛肚被生石灰“漂白”,流入深圳多家餐饮店。通过多日跟踪调查,该媒体发现,漂白后的牛肚从屠宰厂出来之后,最终流向了大牛火锅在南山和福田的多家分店。而在市中心区的卓越中心、皇庭广场等商圈,送货车也会停留。

  正常的牛肚应该是黑色的,颜色异常的牛肚很可能是经过了漂白。记者从已公开的视频报道中看到,黑色的毛肚被用工业级的生石灰(即平时所用建筑材料)进行搅拌浸泡,并被工作人员用脚踩踏搅拌进行漂白,画面惨不忍睹。

  根据国家规定,生石灰分为食用级生石灰和工业级生石灰。食用级的生石灰是在去除各类杂质,使碳酸钙或氧化钙达到较高纯度后,作为食品级的食品助剂来使用的;工业级的石灰石或生石灰则严禁在食品中使用。人体摄入后会导致慢性中毒,损害人的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

  针对已曝光的疑似“漂白”牛肚相关情况,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连夜展开全面核查。8月5日晚上20时40分至8月6日凌晨1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13人次,重点核查大牛、大目、八合里等牛肉火锅店62家,发现涉嫌违法经营问题毛肚商家21家,现场查封1家,查扣疑似问题牛肚117.35公斤,快检8批次牛肉产品合格,执法抽检8批次(结果待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各辖区局和监管所都在开展统一行动,对辖区内的牛肉火锅店等餐饮场所进行专项检查,截至8月6日,检查了四个深圳屠宰场。其中,光明农牧美益肉业是此次曝光的涉嫌“漂白”毛肚的屠宰场,经查,该屠宰过程符合检疫要求,出现问题的是出厂清洗环节。现场已无浸泡过的牛百叶,执法人员查获一工业生石灰包装袋(内有生石灰少许),对车间的三个经营者经营的肉类进行执法抽样,共抽样6份,执法人员对石灰粉包装袋予以扣押。另外三个屠宰场——坪山4号屠宰场、宝安屠宰场、龙岗3号屠宰场,经检查,均未发现有违规处理牛肚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