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骑自行车闯红灯的行为时有发生。 深圳市交警局 供图▲市民骑自行车闯红灯的行为时有发生。 深圳市交警局 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实习生 周兴海) 为提升行人、非机动车交通文明秩序,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深圳交警决定开展“万千行动”交通整治工作。“万千行动”由全市统一指挥行动,8月8日,万名交警走上近千个路口,集中查处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对违法的市民采取罚款、穿绿马甲协助交警执法、抄写承诺书、观看视频等方式进行教育。

  在全市营造出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严管氛围

  根据深圳市交警局提供的数据,2019年1月1日至8月7日,深圳全市涉行人与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15862起、死亡144人、受伤459人。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乱象依然较严重。

  为从根源上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开展“万千行动”期间,深圳交警将发挥社区交安站作用,动员所有力量上路,组成一支一万人的队伍,形成“交警+黄红绿马甲”的“N+N”路面管控力量,对全市1000个路口秩序进行管控,加强行人非机动车非现场执法力度,利用人脸识别抓拍设备,提高重点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的查处率。严管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秩序,迅速在全市营造出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严管氛围。

  此外,深圳交警还将对全市重点路口逐个排查梳理,对标识标线缺失、中间隔离设施不连续、开口不合理,机非混行等交通隐患和视频探头设备不完善等问题进行全面实地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对于路口的查处到行人、非机动车违法,除了对其进行处罚外,还要按照违法行为人住址推送给相应社区工作站,通过社区站上门对其进行教育,做到教育、执法多手段并行,从源头上减少交通违法的发生。

  “万千行动”首日效果显著

  8月8日作为执法行动首日,当日9时,深晚记者来到位于深南中路正对新城市广场的人行路口。福田交警大队上步中队中队长黄钊锋此时正带领队员们站在斑马线前,在不远处树荫下的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一张承诺书的范文以及一沓市民抄写的“教育登记表”,短短十分钟的时间,就有四名违反交通规则的市民因各种原因被交警们带到桌前抄写“教育登记表”。黄钊锋警官介绍道:“我们在早高峰时段已经发现了近30名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市民,并以抄写承诺书的方式对违法市民进行了批评教育。”

  10时30分,市民林先生骑着电动车载着两个儿子经过深南中路,在等红灯的时候被黄钊锋警官拦下。原来,林先生驾驶电动车并未佩戴安全帽,两个孩子不仅没佩戴安全帽,小儿子更是蹲在电动车的踏板上,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黄钊锋警官要求林先生把电动车存放在监管点,把孩子安全送回家后再来取车,黄钊锋警官说:“要是发生交通事故,你的小儿子很容易摔倒受伤。”在黄钊锋警官的批评教育下,林先生很积极地抄写了“教育登记表”上的承诺书,并承诺之后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

  截至记者发稿,“万千行动”整治统一行动开展首日共纠正查处行人及非机动车违法14765宗,其中处罚6688宗、喊话3907宗、劝导4074宗、抄写教育96宗。现场查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1433宗,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777宗。

  福田交警大队上步中队中队长黄钊锋提醒广大市民:“行人、单车、电动车等交通参与者应当遵守交通规则,切实保障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