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走不下去,实属寻常,可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到和平分手。来深务工男子周某就钻入了牛角尖,他不仅拒绝和老婆离婚,甚至在没有 “ 出轨 ” 实锤的情况下,仅凭猜疑就认为苏某是老婆的男朋友,最后一脚油门撞死对方酿出了血案,给三方家庭的人生都涂上厚厚的悲剧色彩。2019 年 2 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周某涉嫌故意杀人案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周某无期徒刑。

  猜忌妻子有暧昧经常大打出手

  周某和阿娟青梅竹马,结婚后生了三个儿子。2011 年,两个人来到深圳务工。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正是人生最辛苦的阶段,夫妻俩本该齐心协力、相互扶持,可是两人却整天吵闹不休。

  原因很简单,周某、阿娟都是摆摊卖吃食的,平时和外人打交道比较多。周某疑心很重,在他眼里,和老婆说过话的城管人员、小吃店老板、卖烧烤的老男人,都有暧昧的嫌疑。为此,他和老婆多次吵架,有时还动手。2018 年 6 月,阿娟被打得头破血流后,毅然决然地向法院申请离婚。同年 9 月份开庭时周某根本没到场,法庭没有宣判。

  此前两个人已经分居好久,阿娟留在深圳宝安,周某负气去了东莞摆摊。他几次打电话提出要回来,都被阿娟断然拒绝。“ 老婆是不是另有男朋友了?” 周某开车就往深圳跑,到家后发现妻子不在,却看到了地上的烟头,他恼火地翻了几百元钱走了。

  隔了一天,阿娟发短信给周某妹妹,把钱要了回来。没想到周某下午又来堵门,赖着不走。阿娟打电话给朋友苏某:“ 有人偷我钱,你帮我报警吧!” 苏某陪着警察赶过来,两个男人头回碰面。得知钱是被周某拿走的,苏某取消了报警。

  原来,两个月前阿娟在大榕树下卖早餐时结识了苏某。苏某经常来买早餐,一来二去两个人熟悉起来。苏某想追求阿娟,阿娟告诉他法院还没判离婚,苏某不以为意,阿娟也就默许了。

  认为老婆 “ 被睡 ” 一脚油门撞死对方

  两天后的下午,苏某告诉阿娟发现有一个适合摆摊的地方,想带她去看看。阿娟同意了。苏某推来电动车,阿娟刚坐上后座,一抬头看见了周某。原来,周某又从东莞开车过来了,见阿娟没在家,就把车停在附近,打算出来寻找,没想到碰个正着。

  周某猜测苏某是阿娟的男朋友,他心头火起,冲过去把阿娟拉下车,又抢过手机打算查找 “ 出轨 ” 的证据,两个人就这样拉扯起来。身材高大的苏某见状,上前踢了周某几脚。周某怂了,拿着手机跑了,不一会儿他接到母亲焦急的电话:“ 你老婆很生气,她打电话来说你要是不还她手机,晚上叫十几个烂仔来打死你。”

  周某气愤地想:“ 干脆带老婆走算了。” 下午 5 时左右,周某慢慢开着车,沿路找阿娟,突然他看到苏某坐在电动车上,停在路边。“ 睡我老婆,还打我、威胁我。” 那一瞬间罪恶的念头迸发了,周某开车慢慢向苏某靠近,突然一脚油门并猛打方向盘,直直朝苏某撞去 ……

  苏某当场死亡,周某躲在一边分别拨打 120、110 报警以及保险公司的电话。等到警察来到现场,他才走出来,警察对周某进行了酒精测试,结果为 0。

  妻子说 “ 我跟谁说话,他都会吃醋 ”

  在审查起诉阶段,办案检察官曾经和阿娟有一场谈话。“ 我跟谁说话,他都会吃醋,所以我恨他。也许他太在乎我了,限制了我的自由。我提出离婚后,他更过分了,像疯狗一样。”“ 毕竟我们都有错,我让苏某在离婚前别找我,结果他不听。希望法院能轻判,三个孩子还要靠他养。”

  在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受理的案件中,这样的案件绝非孤案。“ 周某并不能确定阿娟与苏某的关系,仅在猜测怀疑的情况下就开车撞人,主观恶性很大。而苏某明知双方尚未离婚,仍然与阿娟保持男女关系,并且殴打周某,对本案发生也有一定责任。” 办案检察官分析说。

  “ 现实中有这样的情况:一方起诉离婚,虽然还没判下来,手续也没办,但是心已经飞走了,行为也没有顾忌;但另一方却认为婚还没离,你还是我的人,双方认识存在偏差。” 办案检察官表示,无论婚姻处于什么状况,双方都应该保持理性,克制言行,纵然终须分手,也请始终心存最大的善意。毕竟,一个体面的结束,有利于更好的开始。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实习生 涂世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