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市民正在闯红灯。市公安局交警局 供图多位市民正在闯红灯。市公安局交警局 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斌) 看到不文明现象,市民随时随地就能用手机举报,不仅反映问题还能追踪处理进度。8月13日下午,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举行,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从此有了新渠道。

  市委宣传部文明处处长黄海华在会上介绍了这款新式小程序。文明深圳“随手拍”曝光台由深圳市文明办搭建,是一款应用小程序。借助这个小程序,市民朋友可反映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和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推动各区、各部门提高工作质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

  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手机微信上找到“文明深圳随手拍”就可以进入曝光台的功能界面,可传图片、录音、视频、位置等。平台有六项功能模块:“我要爆料”“创文知识”“文明答题”“爆料广场”“积分排行”和“创建动态”。其中“我要爆料”是投诉举报通道,“创文知识”“文明答题”是对文明城市创建目的、意义和标准等知识的宣传普及,“爆料广场”是对市民反映的不文明行为和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滚动曝光,“创建动态”则集中展示全市各区、各部门文明创建工作的举措、进展和成效。

  据介绍,市民通过曝光台反映的问题经过筛选甄别后,将会及时以“工单”形式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部门将按规定时限进行处理并向爆料者反馈结果。

  当前,深圳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的城市干净有序、宜居舒适、市民满意,这是一项惠及全体市民的民生工程。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创建文明城市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参与和支持。广大市民可积极用好随手拍“曝光台”,曝光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新风,我们的城市一定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