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王小姐向深晚报料称,近期她到拍摄 “ 最美证件照 ” 的天真蓝照相馆拍照,在店内的试衣间换衣服时,却在试衣间的镜子内看到正对着试衣间的墙上赫然有一个摄像头。对此,王小姐感到非常不安,怀疑该摄像头可以拍摄到顾客的换衣情况。

  近年来,公共场所隐私泄露事件频发,引发公众担忧的同时,公共场所的隐私保护也成为了一个必须面对的法律问题。为此,深晚记者实地探访,查证天真蓝照相馆是否存在泄露隐私顾客的行为,同时也采访了律师,就隐私泄露的法律维权问题进行了解。

  记者探访:

  摄像头仅监控试衣间外休息区

  根据王小姐反映的情况,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龙华九方购物中心的天真蓝照相馆。天真蓝照相馆是一家以提供精致证件照、商务形象照、高端家族写真为核心服务的照相馆,为此,许多顾客专门来此拍摄 “ 最美证件照 ”。该店内共有两个并排的试衣间,试衣间的门上方都留有一段空隙,试衣间对面的墙角处安有一个正在工作的监控摄像头,从试衣间内的镜子内,恰好能看到摄像头。随后,记者在员工的带领下查看了该摄像头的监控画面。记者看到,该监控摄像头所拍摄的画面仅为试衣间外休息区,记者同时查看了王小姐来店当天的画面和其他几天的画面,摄像头拍摄范围均为试衣间外休息区。

  除摄像头的问题外,王小姐还表示,由于天真蓝照相馆的换衣间为男女共用,试衣间外就是选衣服区。当一部分顾客在换衣服时,另一部分顾客正在试衣间外选衣服,由于试衣间门比较低,且留有一段较大的空隙,较低的试衣间门无法阻隔身高较高的顾客的视线,也可能会造成顾客的隐私泄露。“ 我个人身高 176 厘米,换衣间门跟我差不多高度,我稍一踮脚就能看到试衣间里的情况。” 王女士说。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换衣间门高在 180 厘米左右,若有身高较高的顾客路过,确实存在隐私泄露的风险。

  工作人员:

  将向负责人反映相关情况

  天真蓝照相馆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店内的监控摄像头都是固定朝下的,无法转动,监控区域为试衣间外的一片休息区。

  而针对试衣间门不够高,存在高身高顾客可以看到试衣间内情况的问题,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试衣间的门高是在考虑普遍情况后合理设置的,门上方留有一段空隙是为了方便工作人员及时给顾客递衣服,且外面的顾客在选衣服时,都会有专门的化妆助理引导,但张女士也表示,不能保证不出现王小姐所顾虑的情况。对顾客提出的情况,她会及时传达给相关负责人,看能否对监控摄像头的位置和门高做出相应调整。

  律师:

  存在消费者被侵犯隐私的可能性

  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的苏述超律师表示,商家存在侵犯消费者隐私权的可能性。

  “ 在试衣间可以看到摄像头,而从监控画面中看不到试衣间,可能是因为摄像头当时没有正对着试衣间,如果摄像头可以旋转,就有可能拍摄到消费者换衣的镜头,这种情况下,商家就侵犯了消费者的隐私权。” 苏述超说。

  一旦消费者隐私被泄露,该如何定责?

  苏述超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的规定,经营者侵犯他人隐私权等人身权,被侵权人可以请求停止侵害等侵权责任,他人严重精神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如果是第三人侵犯消费者隐私权,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的规定,经营者作为安全保障义务人,应当在其能够防止或者制止损害的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补充赔偿责任。

  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实习生 汪伶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