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海关所属皇岗海关在皇岗口岸出境大厅,查获一名出境旅客违规携带未向海关申报的疑似文物古钱币 184 枚。目前,案件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调查处理。

  当日 21 时 30 分,一名中年男子从皇岗口岸出境大厅出境,其行李的 X 光机图像引起了现场关员注意,遂依法对其行李进行开箱查验。经查验,现场关员在该名旅客行李内查获一本装有多枚钱币的纪念册,钱币上铸有 “ 康熙通宝 ”“ 开元通宝 ” 等字样。该名旅客自称购买该批钱币用于收藏,但不能提供合法携带这批钱币出境的相关证明文件。

  深圳海关提醒广大旅客,文物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限制进出境物品表》中的物品,除携带人持有国家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文物出境许可证之外,不得擅自携带文物出境。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运送、邮寄、携带文物出境,应当向海关申报,海关凭文物出境许可证查验放行。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陈人铭 刘昊然 钟阳英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