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

  近日,光明辖区一家理疗店里发生了惊人的一幕:一名女子手持菜刀加载自己脖子上,威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关键时刻,光明公安分局公明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趁机空手夺刀,保证了女子的人身安全,迅速妥善处置了这起突发警情,消除了安全隐患。

  2019年8月28日11时许,公明派出所民警黄奕军在开展日常巡逻时,发现一群人围堵在一家理疗店门口,满脸惊吓的表情。感觉不对劲,黄奕军立即带队跑上前了解情况,发现店内一名女子手里握着一把菜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对旁人的劝阻视而不见。经现场询问,黄奕军捋清了事情的经过。原来是街道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开展例行检查过程中,发现该理疗店存在销售、使用假冒医疗器械的嫌疑,准备对该店铺作出暂扣查封处理,但店主李女士(化名)不愿意配合执法,情绪激动地在厨房内持刀相胁。

  了解情况后,黄奕军先是劝止街道监管部门行动,随后尝试与李女士进行沟通,安抚其情绪。不料,见到民警介入的李女士突然躁怒起来,手中的刀握的更紧了,拒绝任何人靠近。为了防止李女士自伤自残,黄奕军不敢贸然行动,经过与队员精心部署救援策略后,站在距离李女士大概两米的距离面对面与李女士攀谈,以孩子为切入点对其进行劝说,两名作战技术精湛的队员则站在李女士的另一边,时刻注视着李女士的反应,等待最佳时机。

  就在李女士注意力分散的一瞬间,凭借着警务实战培训练就过的过硬应急处突技能,黄奕军和队员抓住了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黄奕军箭步上前双手牢牢控制住李女士持刀的右手腕,并顺势将菜刀扳离李女士颈部。与此同时,两名队员立即冲上前,将女子控制。整个处置过程中,民警和队员临危不惧、处置规范,保证了李女士的人身安全。

  被控制后,李女士依旧情绪激动,多次试图挣脱队员的控制。见情况,黄奕军对李女士进行了进一步劝说,并指出其过激行为险酿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经过民警的耐心释法和教育,李女士逐渐冷静下来,意识到了自己过激行为的错误性和严重性,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目前,李女士因为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被光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在此,光明警方提醒各位市民朋友,执法权威不容挑衅,我们作为普通公民,应把法律作为日常行为规范的底线,积极配合执法部门的检查和监督,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遇到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时,应该积极主动配合,切勿冲动,采取过激行为可能最终会使自己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