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3 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自 2019 年 3 月,深圳市消委会联合深圳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于全国率先牵头推出《电影票退改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后,截至目前,深圳市内共有 86 家影院自愿加入电影票 “ 退改签 ” 标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标准》根据消费者 “ 退改签 ” 时距离电影放映的时间,实行 “ 阶梯式 ” 退费标准:24 小时以上免收 “ 退改签 ” 手续费,2-24 小时收取不高于票价 10% 手续费,1-2 小时收取不高于票价 20% 手续费,0.5-1 小时收取不高于票价 30% 手续费。若消费者线下购买电影票,可联系影院前台申请 “ 退改签 ”,线上购买的票则联系第三方平台申请,费用原路退回。

  过去电影票 “ 一经售出概不退改 ” 的问题,一直都饱受消费者诟病,《标准》的推出大大减少了影院方与消费者关于电影票 “ 退改签 ” 的消费纠纷。此举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消费者纷纷点赞。影院方表示,《标准》给大家提供了统一的参考,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让消费者在心理上感到更有保障,影院也能提供更好的服务,获得好口碑,从而实现双赢。

▲《电影票退改签标准》。▲《电影票退改签标准》。

  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 责编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