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3 日上午,在龙岗区坂田街道五和社区一居民楼 5 楼,一名 2 岁多的男童被卡在窗户防盗网上,半个身子悬挂在窗外,随时可能坠落。危急时刻,坂田街道执法队 3 名市容巡查员破门而入,将男童救下。

  事发坂田街道五和社区和勘村。据事发地附近一居民介绍,3 日上午 9 点多,他忽然听到楼上传来小孩的哭声。抬头一看,发现一个小孩光着身子悬挂在 5 楼窗户防盗网上。“ 小孩哭声很大,双腿不停地晃,真的非常危险。” 该居民如是说。

  此时,坂田街道执法队市容巡查员韦名秀、陈俊杰、朱建民 3 人正在和磡村内巡查。发现该情况后,3 名巡查员立即联系房东打开一楼大门,并迅速上到 5 楼。“ 当时事情应该发生不久。我们第一次巡查经过事发楼栋楼下时,并没有发现这个情况。第二次经过时,就看到有人在围观,并听到了小孩的哭声,前后不超过 10 分钟。” 韦名秀介绍。

  到达 5 楼之后,3 人多次敲门。除了传来一阵阵小孩撕心裂肺的哭声外,并无人应答。救人心切,队员朱建民果断 “ 破门而入 ”。进到屋内,眼前的情形让 3 人惊呆了。“ 我们在其中一个房间的窗户上看到了小孩,是一个大约 2 岁的小男孩,他光着身子,在窗户外侧,悬挂在半空。” 一名队员介绍。而当时,家里除了男孩之外,并没有大人在场。

  市容巡查员队员迅速抓住小男孩,将他从窗户外面一点点 “ 挪 ” 进来。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到,为了防止意外情况发生,巡查队员一边用手托住男孩臀部,一边将他拉入室内。最终,男孩被成功解救。

  “ 爸爸呢?”“ 身上痛不痛 ”“ 来,我帮你穿衣服 ”…… 在 3 名队员的安慰下,很快,小男孩停止了哭泣。在现场等待了约一个半小时以后,男孩的妈妈才返回家中。得知 3 名巡查队员救人的情况,男孩妈妈对他们表示万分感谢。

  记者了解到,小男孩的爸爸在东莞上班,妈妈在龙华一家商场上班。平时,妈妈都会带着小孩去上班。9 月 3 日早上,因为起晚了,妈妈急急忙忙赶着去上班,便把当时还在睡熟的小男孩独自一人留在家中。小男孩睡醒后,翻箱倒柜到处玩耍,后来就爬到了窗边并不慎跌入窗口。

  深圳晚报记者 李其聪 编辑 高申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