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

  近日,光明区一家休闲会所里面上演了这样的一幕:一名男子自称社区警长,大摇大摆走进会所,扬言“例行检查”,并煞有介事地盘查客人身份信息。然而,这位“警官”不仅拿不出警察证,盘查的问题也是不着四六。经派出所的真警官一查才知道,这名所谓的“警官”竟是一名刚从监狱出来的前科犯。

  2019年8月23日21时许,光明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光明警区警长杨智明接到陈先生报警称,有人冒充警区工作人员在会所查房。接到电话后,杨警长立即向警区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在确定并无警区工作人员到会所开展检查工作后,驱车前往现场核实。

  “他说他是光明警区的工作人员,还敲门查客人的身份证,我让他出示证件,他一直不出示,我看他都不像是民警,所以就打电话向您核实,结果一不留神就让他跑了”一见到杨警长,陈先生忙解释道。根据陈先生和现场被“盘查”的客人的描述,杨警长发现这个“警区工作人员”有问题,很有可能是一名假工作人员,随即呼叫了增援,对该男子展开侦查。

  通过近半小时的视频研判和追踪,办案民警成功在公明街道找到了嫌疑男子龚某(20岁)。在身着制服佩戴警察证的真警察面前,龚某神情十分紧张,说话语无伦次,最终如实交代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这名“警区工作人员”是一名刚从监狱出来的前科犯。8月23日晚上,刚刑满释放的龚某与朋友在宵夜档喝酒庆祝,从朋友口中得知给公安机关提供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线索有现金奖励,便将这赚钱的门道记在心里。酒局结束后,龚某独自来到了光明一休闲会所,自称是“警区工作人员”并对客人进行盘查,试图搜集场所的违法营业行为并向警方提供“线索”。在场所工作人员质疑自己“警区工作人员”的身份并报警后,担心自己因此“二进宫”,龚某便悄悄逃离现场,没想到最后还是被民警找着了。

  目前,龚某因涉嫌招摇撞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公安机关一直提倡广大居民群众积极身边举报非法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让非法违法行为无处遁形。但是光明警方要提醒各位市民,要依法举报违法行为,切勿因为一时贪念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