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文/图

  辛女士介绍,9月2日下午5点多,她通过美团APP在龙岗南湾街道南岭社区一家名为“忙点沙拉”的店里叫了两份外卖。在其快吃完时,竟然在沙拉盒里发现一个蜗牛壳。她表示,当时以为是死蜗牛,觉得很不卫生且有点恶心,于是在美团上申请了退款。没想到刚操作完,一只活生生的蜗牛竟然从壳里爬了出来,并开始啃食蔬菜。

  辛女士担心,活体蜗牛携带很多病菌和寄生虫,而自己已经快吃完一整盒,孩子也吃了一些绿叶蔬菜,担心对身体造成影响。于是向商家反映这个问题。对此,商家表示,店里的蔬菜都是洗过放在冰箱里储存的,有正规严格的制作流程,认为不可能会有蜗牛。并称辛女士在快吃完之后才说发现蜗牛,无法证明蜗牛是在店里就有,还是到辛女士家中之后才爬进去的。

  辛女士反应的这家沙拉店,位于南湾街道南岭社区。记者在现场看到,沙拉店的厨房位于就餐区,制作台面上放着两块案板和一筐青菜,一些塑料瓶装的调料则随意放在地上。操作台后面,有两个房间,分别写着操作间和衣帽间。记者在现场看到,操作间里并没有制作食品的设备,反而更像一个仓库,地上随意堆放着大量食材。

  对于客户反映吃出蜗牛的问题,该沙拉店负责人崔先生表示,店里的蔬菜是一片菜叶一片菜叶清洗的,清洗完之后会用柠檬水浸泡15分钟,再用密封盒装好放进冰箱里,认为不可能有蜗牛。同时,他表示,这位顾客并不是在打开包装前看到蜗牛,而是在快吃完了才看到,自己卖的是外卖,无法解释这个问题。

  蜗牛到底是什么时候进入菜里的?这家沙拉店的制作流程是否确如商家所说那么正规?接到市民反应后,龙岗市场监管局南湾所执法人员前往调查。现场执法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生产沙拉等冷食对操作环境有很多要求,包括,要有独立的操作间,环境和温度等都要达到一定标准。

  该店铺虽然有操作间,但却进行了改造并作为仓库在使用。而沙拉制作则改在了用餐区进行。目前的制作区域并非密闭空间,温度、紫外线和卫生条件等也不符合冷食生产要求。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店铺进行了查封,要求商家及时整改。

  对于顾客在沙拉里吃出蜗牛的问题,执法人员表示需调取证据做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