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进行海底垃圾清洁工作。 笑梅 摄▲志愿者进行海底垃圾清洁工作。 笑梅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素嫣 通讯员 笑梅) 昨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五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在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12家海洋保护公益机构与近50家企业和学校的2000多名志愿者共同参与。

  本次活动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为契机,以“我为祖国梳妆打扮,献礼祖国70华诞”为主题,在全国设置30多个分会场,共吸引了近万名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清洁海洋,助力“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目标建设。

  启动仪式上,国内首个“全岸线海岸线垃圾调研方法”正式发布。据悉,此方法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和主流媒体合力打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提供调研方法和数据分析,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组织招募100多志愿者,打造“海岸线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项目,经过8个月实践,最终确定的全岸线海岸线垃圾监测方法。

  本次活动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各相关海洋保护机构齐聚深圳,共同研讨交流大湾区海洋垃圾面临的现状问题与解决方案,并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清洁海岸线清洁网络”,共同开展清洁海洋垃圾联动行动。此次活动主会场,设置了众多海洋相关的科普嘉年华,如海洋科普区、垃圾分类区、海洋游戏区等,同时开展了三维海洋垃圾清洁行动,志愿者进行海底垃圾清洁工作,青少年帆船运动员则扬帆出海,清洁海面垃圾。

  此外,300多名志愿者在东涌、背仔角等多个分会场清洁海滩垃圾,并将在9月组织40多场海洋垃圾清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