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皇岗口岸以往停车爆满的缓冲停车场变得有些不一样了:停车场周围拉起了警戒线,所有出入境车辆只出不进,法院、公安、城管、皇岗口岸管理处等部门都在现场 …… 这是怎么回事呢?

  深晚记者从福田区人民法院了解到,原来是法院对这个 3 万平方米停车场进行了清场腾退行动。而这个行动,源于一场纠纷。

▲平常停车爆满的涉案停车场。▲平常停车爆满的涉案停车场。

  收益巨大,停车场原管理方不愿搬离

  2016 年,深圳某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停车场委托给新的管理方。但原管理方龙某公司心有不甘,仍然侵占和经营涉案停车场。

  协商无果后,双方对簿公堂。案件经过一审、二审,2017 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令龙某公司立即停止侵占皇岗口岸缓冲停车场,并返还收取的停车费。

  但由于被执行人龙某公司一直未履行判决义务,深圳某局申请强制执行。2019 年 7 月 12 日,福田区人民法院依法立案执行,并安排执行干警多次实地走访,了解案情。

  经调查,执行干警发现,涉案停车场面积达 3 万平米,用作过境车辆缓冲。每天有大量过境车辆通过皇岗口岸往返于深港两地,人流、车流量巨大,该停车场日营业额达数万元。正因为涉案停车场的高额盈利,龙某公司才在判决生效后,迟迟不愿迁出场地。

  同时,由于龙某公司自 1997 年起就开始经营管理该停车场,多年来,该案涉及到管理单位更换、委托协议内容变化、员工安置等问题,涉及面广、被执行人抵触情绪较大。一旦处理不当,极易激化矛盾,堵塞货车出境,最终可能导致口岸通行失序,影响社会稳定。

  7 月 22 日,执行干警到涉案场地张贴了搬迁公告,随后又多次找到龙某公司进行沟通,向其释明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劝其主动搬离。然而,龙某公司负责人多次表面配合,约定主动搬迁的时间,但转头就反悔,仍然非法侵占和经营该停车场。

  法院执行受阻聚众阻,法官当场化解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龙某公司不仅不配合法院腾退,甚至多次纠集几十名员工到现场阻挠执行。今年 8 月 21 日,龙某公司又煽动员工,以劳动报酬未付为由,阻挠法院执行工作。

  面对这样的情况,承办法官李活光耐心与在场员工沟通,并指明法律途径:“ 如果被执行人有欠薪情况,员工可以通过仲裁、起诉等法律途径解决,通过合法手段索要劳动报酬,若以违法手段阻碍执行工作开展,法院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法官的耐心劝说下,员工们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龙某公司负责人也当场签下了保证书,保证 8 月 31 日主动搬迁涉案场地。

▲当事人签订交付场地笔录。▲当事人签订交付场地笔录。

  强制腾退 2 小时快速清退停车场

  8 月 31 日一早,法院工作人员就赶到了执行现场,监督被执行人从速搬离。此时,偌大的停车场基本已经清空了,只剩下零零散散的十几台车。

  清退行动前两天,福田区人民法院已经与皇岗口岸管理处进行了沟通。从 8 月 30 日开始,皇岗口岸缓冲停车场就进行车辆控制,禁止车辆进入,停在场地内的车辆也陆续开出。

  为了保障腾退工作顺利进行,法院还提前协调公安、城管以及皇岗口岸管理处等部门,配合执行工作,监督被执行人搬出场地。

  上午 10 点半,停车场已经彻底清空,双方当事人签订交付场地笔录,完成场地交接。短短 2 个小时,清退工作便圆满完成。

  据了解,该案从立案到清退完成,仅用时一个半月。本次清退行动,妥善解决了该停车场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维护了口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