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记者9月17日从深圳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分局获悉,近日,不少办了ETC的车主,接到号称“高速ETC”的短信,短信上称:车主ETC审核流程未完成,需点击相关网页链接完成审核。市民如果收到该短信,及时删除,千万不要点开链接,此短信为诈骗短信。

  近日,不少深圳市民收到这类短信,很显然,这又是一种新类型的短信诈骗,这些信息是不法分子使用伪基站进行群发,通过伪装银行机构、高速系统及其他官方账号,打着ETC的名号,借各种优惠诱惑用户点击短信内的链接。而这些链接,大多是“钓鱼网站”,专门用来盗取个人信息。在手机植入木马程序后,骗子就可轻易获取手机隐私的最高权限,盗取通讯录、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

  针对此类骗局,深圳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分局提醒广大车主:短信内无论打着任何旗号的优惠、福利都是骗子“钓鱼”的手法,因此市民看到此类信息,记住第一时间与银行官方客服确认。发件人的号码切记要核实,首先要确认是否与官方号码一致。一般情况下,银行的短信是不会有网站链接的,当你收到的短信内带有链接时,切记不要轻易点击。如果不慎点击了链接,并进行了相关操作,要记住第一时间先将手机内的银行卡迅速解绑并挂失。除了利用短信钓鱼诈骗外,在网络上留下各类虚假信息,假扮ETC业务相关工作人员实施敛财的骗局近期也时有发生。

  市民假如对办理ETC有疑问,可以直接拨打银行官方热线电话,询问是否有相关业务,并且让银行帮忙办理,或者直接去银行柜台办理。市民如发现诈骗行为,也可以电话联系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进行举报,深圳反诈24小时专线:0755-8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