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 “ 熟人杀 ” 么?深圳一名 95 后会计编造海外代购高利润谎言,忽悠朋友圈的同事、亲戚、朋友进行投资,开始每月她会返回收益,然后编造各种理由延迟还款期限,追急了就直接消失不见了,前前后后骗了近两千万元。她还利用自己的会计职务便利,偷偷将公司资金转入自己公司账户据为己有,直到案发她已侵占公司资金 467 万元。今年 5 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和诈骗罪,对莫某提起公诉,该案涉案金额 2400 多万元,将于近期开庭审理。

  建筑公司会计虚构项目 偷骗公司资金到自家公司账户

  “ 你们团队报销费用的收款公司,为何法定代表人是会计莫某?” 张先生是一家规模很大的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的下属团队负责人。2018 年 1 月,正在出差的他忽然接到总部财务的电话,他大吃一惊,第二天赶回来查账,发现公司大量资金都打到了莫某名下的公司,再一看报销底单,有人冒充张先生的签名审批同意报销,经手人都是莫某。

  莫某是行政管理专业的,2014 年 10 月入职,张先生对她很信任,部门有什么费用都交代她负责办手续并提交到总部财务支付。莫某是个 95 后,平时穿名牌,开豪车,看起来不差钱。张先生把莫某叫来询问情况,她什么也不肯说。她当时怀有身孕,公司只好让她先回去并报了警。

  也许是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第二天,莫某去公安机关自首了。原来,莫某自己成立了一家公司,她虚构支出项目,让财务部门把款项支付到自己公司账户,然后据为己有;或者在真实支出项目中,采用偷换发票的方式,欺骗财务部门将钱转到自己的公司账户上,还导致公司拖欠真实交易客户的款项;在为团队采购文具和办公器械的过程中,她虚开发票套取资金。工作前三年,她每年偷转一二十笔资金,大概几十万元左右;2017 年,她竟偷转了 300 多万元。算下来,这些年她共侵占公司资金 467 万元。 考虑到莫某自首、怀有身孕,公安机关对她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编造海外高利润项目 忽悠熟人投资诈骗近两千万

  这事儿还有后续。几个月后,郑先生报案称通过女朋友认识莫某,听说莫某做海外代购,有 20%-50% 的收益,2017 年他先后转了 1200 余万元给莫某,期间也有返回收益,后来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自 2013 年开始,莫某通过手机微信做微商,代购国外包包、手表、化妆品;2016 年起开始做大额奢侈品代购。她先在微信客户群和客户确定好商品款式,再找其他买手代购,加价 10%-20% 卖给客户,从中赚取差价。2017 年 3 月,莫某代购生意出现问题,投资的手机生意也亏损了。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莫某动起了歪脑筋。她建立微信群上传昂贵奢侈品的照片,谎称自己有渠道可以很低折扣拿货,但是缺乏资金,需要有人投资。按照莫某的说法,投入几十万元或者几百万元,一个月之内有 20%-50% 的利润,甚至有一种化妆刷达到 100% 的利润。

  很多人动心了,纷纷接单投资。一位被害人说:“ 当时我觉得这么高回报率肯定是骗人的,可看到有人拿回利润,自己就投资了。” 被害人林小姐一直把莫某当作好朋友,在莫某多次积极热情推荐下,她向父亲借了 20 万元投资接单。刚开始有回款,后来就没有了,莫某借口说生意不好需要资金周转,在她的一再要求下,林小姐从网贷平台上借了 200 万元,每个月光利息就要 10 万元。“ 因为瞒着家人投资,我害怕被发现,又害怕不能贷到款,结果成了被她控制的人肉提款机 …… ” 林小姐泪流满面地说:“ 她寄给我 5 块劳力士手表当抵押,后来我才知道表是假的,那一刻我都要崩溃了。”

  95 后会计升级为妈妈 近日被提起公诉

  代购真有这么高利润吗?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说:“ 现在代购价格很透明,利润空间很小,第一手代购只有 5%-10% 的利润,二手或者其他就更低了。所谓奢侈品打折,就是有人能报退税,但这必须得满足游客身份、在国外有大额消费等条件,能退到税其实比较难。”

  事实证明,莫某短期高利润的承诺根本不靠谱。到了结算日期,莫某会发新订单出来,劝对方继续投资;如果对方不情愿,她就编出各种理由延迟还款期限。而拿到的投资,则被她拆东墙补西墙,用于偿还其他投资人之前的投资。这些被骗的人基本都是莫某生活圈的熟人,同事、亲戚、好友 ……

  2018 年 2 月 7 日,莫某生下一名男婴。由于她取保候审后还在实施诈骗犯罪,2018 年 7 月,她被侦查机关刑事拘留,之后被批准逮捕。经查,莫某共涉嫌骗取 8 名被害人合计人民币 2025 万余元。今年 5 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和诈骗罪,对莫某提起公诉,该案将于近期开庭审理。

  办案检察官说,“ 这个案子给我们很多警示,公司的财务审批程序要严格把关,财务室应该预留签名模板等;投资者应该保持理智,对于利润不合理的投资项目,千万不要轻易尝试,因小失大,须知利令智昏,你看中高额的利润,最终却丧失了本钱;而作为个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通过歪门邪道赚钱是底线。”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