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面上最常用、最重要的一类染发剂为氧化型染发剂,该染发剂染后色泽持续时间长,但其风险也相对较高。10月9 日,为给消费者提供科学消费指引,深圳市消委会发布国内外 20 款氧化型染发产品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20 款样品均为检出甲醛和二噁烷,重金属检出量也全部符合试验标准。其中,法国(L ’ OREAL)欧莱雅优媚霜、 日本(Bigen)美源发采快速黑发霜和(CIELO)宣若EX染发霜 3 款样品符合本次比较试验标准获 5 星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值得注意的是,国产品牌藤井染发膏中对苯二胺检出量为 3.0%,超出我国化妆法规中规定 50%。日本品牌倍采盈护发染发霜中对氨基苯酚检出量为 0.83%,超出国标 66%。

▲染发产品比较试验产品信息及综合评级表▲染发产品比较试验产品信息及综合评级表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抽取的 20 款氧化型染发产品,包括国产品牌 5 款,进口品牌 15 款。试验指标涉及有害物质、染发剂成分、标签标识以及染色效果稳定性等四大类共计 26 个项目,并参照国家标准、欧盟(包含德国)标准以及日本标准对染发样品进行分级评价。

▲ 20 类染发剂成分标准比对▲ 20 类染发剂成分标准比对

  注:1。 绿色标记为标准比对后最严标准;“*” 标记为没有具体规定,企业可单独申请;“/” 标记为没有限值要求;“**” 标记为以硫酸盐计;“***” 标记为以游离基计;2。 本次比较试验所测样品均为氧化型染发剂,因此染发剂成份检测的测试指标均是针对氧化型染发产品。

  报告显示,国产品牌藤井染发膏中对苯二胺检出量为 3.0%,我国化妆法规中规定该成分在氧化型染发产品中最大允许量为 2.0%,超出 50%,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日本品牌倍采盈护发染发霜对氨基苯酚检出量为 0.83%,我国化妆法规中规定该成分在氧化型染发产品中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 0.5%,超出 66%,

  据专家介绍,对苯二胺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 3 类致癌物质清单,该类物质虽然对人和动物的致癌证据不足,过量接触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且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而对氨基苯酚被欧盟化学品分类、标签和包装法规列为急性毒性 4 类 -H302 吞入有害,可引起高铁血红蛋质症和哮喘,过量接触可能对消费健康带来安全隐患。

  在染色效果稳定性评测中,(L ’ OREAL)欧莱雅优媚霜、韩金靓利威丝染发霜、(Bigen)美源发采快速黑发霜、(CIELO)宣若 EX 染发霜以及(syoss)丝蕴染发霜 6 款产品获评五星。

  对此,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尽量减少使用染发产品的次数和频率,最多一年 1-2 次,并且间隔时间半年以上。同时在使用新的品牌的染发产品时,务必按照说明书做适当的过敏测试,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

  深圳晚报记者 郭海南 责编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