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袁卫星给学生的回信。▲校长袁卫星给学生的回信。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近日,深圳有一所学校校长向学生“求助”,公开征集“校鸭”的管理办法,被采纳者或能免除一周作业。一天内,校长邮箱就爆了,同学纷纷脑洞大开,争当“校园管理者”。

  新学期伊始,宝安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校长袁卫星捡到了两只流浪鸭,随后便将他们放到了学校鱼池饲养。学生对于两只小鸭十分好奇,每节课间都去鱼池驻足。不到两个月,小鸭就从毛绒绒、不敢下水的小家伙,成长为羽翼渐丰、与鱼争食的高手。

  谁料,两只小鸭在鱼池中乱咬刚种下的睡莲。它们不仅吃莲叶,更吃莲花,甚至还会把莲根咬断。“这该怎么办?”袁卫星向全校“求助”,公开征集“校鸭”的管理办法。如果学生的解决方案切实可行,并被采纳,他将获得“和校长共进早餐、免除一周作业、综合素质评价记上一笔等”的奖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希望学校如你小家,我们共创美好。”袁卫星在公开信上写道。

  公开信一经发布后,全校学生便开动小脑筋:有的建议将小鸭子和睡莲隔离开来,有的提议要给小鸭子定期喂食,有的甚至提出在荷叶上抹芥末……其中,初二(3)班同学王翦还为此事特别请教了住在东北农村的姥姥。他说姥姥是养鸭大户,姥姥建议建个鸭舍,然后用食堂剩饭喂食,并由班级轮流照顾小鸭子。校长认真回复了每位学生的意见,甚至直接任命一些学生做“鱼池主管”。

  后来,学校在仔细研究了学生的建议后,决定暂时将“校鸭”转移到另一个水池喂养。因担心学生看不到“校鸭”而失落,校长又特意买了三只小鸭子饲养在原来的鱼池,让学生在每节课间仍然可以见到可爱的鸭子。

  10月12日,记者采访该校的王老师后得知,学校在当天成立了“校鸭(鱼池)管理委员会”,任命教师和学生为委员会成员。学校目前也已购买围栏,如何把“校鸭”围起来,还需经过委员会讨论决定。

  王老师表示,学校倡导生命教育和双自管理(自我管理、自主发展)。此次校长的举措,旨在调动学生主人翁意识,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和决策中来,“因为每个人都是学校的一员,都有为学校建设得更美好而建言献策的权利。”

  一名学生家长表示,感谢校长认真出题,言传身教。通过“求助”学生,帮助解决鸭子和莲花的矛盾,将学生的视线聚焦到和谐自然、生命可贵这样宏大的课题上,这是一堂有意义的生命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