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楼林立的南山区,有这样一个“格格不入”的地方:兴海湾农贸批发市场。这里常年充斥着商贩叫卖的声音,蔬菜、水果、肉类、生鲜,应有尽有,给居民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产生了污水横流、噪音污染、蚊虫滋生等环境卫生问题,引发周围居民的不满,希望该市场能够得到彻底整治或搬迁。

  菜市场脏乱差蚊虫多,居民盼改善

  相关资料显示,兴海湾市场的前身是太子市场(现已拆除),因原市场存安全瘾患,予以拆除,2000平方米的兴海湾市场与室外的绿色遮阳篷安置着曾经在太子市场摆摊的商户。在接到附近居民与学生家长的投诉后,记者对该市场进行了实地暗访。

  该市场位于前海路,与深大附中高中部仅一墙之隔。兴海湾农贸市场除了位于室内的部分,室外也有许多供商户摆摊的大棚,大棚内宽约1.5米的道路供买菜及商贩过往,尽管已是下午4点,菜市场仍然熙熙攘攘,市民与商贩正在上演多场价格“博弈”。

作为承接太子湾市场商户的兴海湾市场,自搬迁以来,环境脏乱差问题存在已久。作为承接太子湾市场商户的兴海湾市场,自搬迁以来,环境脏乱差问题存在已久。
作为承接太子湾市场商户的兴海湾市场,自搬迁以来,环境脏乱差问题存在已久。作为承接太子湾市场商户的兴海湾市场,自搬迁以来,环境脏乱差问题存在已久。

  菜市场内道路潮湿且充斥泥垢,地面有摊贩丢弃的垃圾袋和菜叶。有些摊贩将蔬菜直接摆在地上,仅用泡沫隔离。记者发现,市民路过时,如果不稍加注意,鞋底带起的泥水就会溅到蔬菜上。一位商户向记者透露,蔬菜摆放在地上是因为可以摆放更多的蔬菜。道路尽头是菜市场的后方,摆放着火车还有电动车修理店,黑色的地面坑坑洼洼,易积污水。

部分商户将蔬菜摆放在地面,仅用泡沫板隔离。部分商户将蔬菜摆放在地面,仅用泡沫板隔离。
部分商户将蔬菜摆放在地面,仅用泡沫板隔离。部分商户将蔬菜摆放在地面,仅用泡沫板隔离。
农贸市场空中俯瞰图。农贸市场空中俯瞰图。

  据马先生所说,市场外的大棚部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并不存在违建的情况。在太子市场拆除后,许多商户无处可去,街道办、工商部门、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在经过相关考量后,批准了在兴海湾市场外建造这些大棚用于安置商户,至今已使用一年有余。马先生表示:“这些大棚是经过合法审批的,消防、安全都过关,市民无须担心。”

  市场管理方:环境问题无法避免,正积极处理

  此前,在兴海湾农贸市场扩建之际,南山街道月亮湾花园的居民曾向南山街道书记信箱来信质疑该市场存在的合理性,认为该市场与小区和校园很不协调,应该将市场搬迁,以此杜绝污水横流和鱼腥臭味,认为该市场的扩建,导致了苍蝇、蚊虫、蟑螂、老鼠大量滋生,影响到了月亮湾周边小区。因此拆除兴海市场比做更多预防措施更有效。

  交通安全问题也是居民所关心的重点。居民提到,前海路狭窄,肉菜市场的人流大量迁移,有毗邻深大附中高中部,经常会导致交通堵塞,造成安全隐患。

农贸市场路面坑洼,路面容易产生积水。农贸市场路面坑洼,路面容易产生积水。

  对于市民的投诉,南山街道办事处于2016年1月21日曾对兴海湾肉菜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记者采访了该市场的负责人马先生,针对环境方面的问题,他说道:“农贸市场存在一些环境问题是难免的,但我们也在积极地处理。我们市场有清洁公司24小时打扫卫生,及时处理污水、菜叶等杂物。”对学生家长的投诉,他认为:“市场装卸货物的门是离学校较远的那个门,并不存在商贩与学生抢道的问题。”

蔬菜及塑料垃圾被随意丢弃在路面。蔬菜及塑料垃圾被随意丢弃在路面。

  今年作为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之年,与市民日常的生活联系紧密的农贸市场也是创文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深圳高端人才及年轻群体占比增大,市民对人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改善居住、生活环境是提升市民归属感、幸福指数的需要,也是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的需要,更是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