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从2016年起,深圳每年都为60岁及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10月29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今年起,这项福利将首次惠及孩子,全市所有中小学的在校学生都可以免费接种。目前,家长需按照学校和教育部门的要求在学校做好报名登记工作,届时,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协商,确定各学校具体开展接种的时间、方式以及指定的预防接种门诊等。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同时还可以减少患流感后传染给他人的风险。北京市自2007年开始连续13年对全市在校中小学生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观察数据已证明流感疫苗对北京市流感疫情控制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特别是学生群体的接种率越高,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风险越低,流感疫苗接种率≥50%的学校出现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的概率降低了85%。在流感疫苗株与流行株匹配的情况下,接种流感疫苗的个体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可降低大约50%。说明流感疫苗可以为抵御流感建立一道坚实的屏障,守护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

  据悉,流感疫苗免费接种的人群范围是全市在读的中小学校学生,未包括幼儿园。据了解,之所以对全市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实施免费接种,与今年流感形势无关。免费流感疫苗是由深圳市财政出资、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国家及我市的相关管理规定统一招标采购。为避免采购疫苗过多或不足,接种前需要摸底了解接种人数,11至12月将开始集中接种。

  据介绍,本次免费流感疫苗是三价流感疫苗,由法国赛诺菲巴斯徳公司全资投产的深圳分厂生产的灭活疫苗,是中国唯一外资品牌的流感疫苗,已在全球广泛应用,实践证明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三价流感疫苗里包括了甲型H1H1、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三种流感病毒的类型,可以预防这三种流感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