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9 日,记者从深圳海关消息,该关所属皇岗海关近日在福田口岸旅检出境大厅,通过自主挑查,截获一名旅客携带疑似象牙项链出境,目前已移交海关处置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当天 7 点 15 分,当值关员对过关旅客进行自主挑查期间,发现一名过关旅客神色异样,于是对其进行进一步检查,查获一条疑似象牙项链,共重 36.76 克。

  据悉,象牙及其制品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I,属于禁止携带进出境物品。我国自 2017 年 12 月 31 日起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个人非法购买、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的,一旦被海关查获,由海关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深圳海关提醒广大旅客,在进出境前需了解我国及旅游目的地区的法律法规,切勿随意携带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的动植物种及其制品,以免触犯有关法律法规。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