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南山大队在内伶仃海域成功救助一艘遇险船只和 4 名遇险人员,并将船只安全拖至蛇口渔港码头。

  事发当天 17 点,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南山大队值班室内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声,“ 我们的船在内伶仃海域突遇风浪,船只已经失去动力且船体发生严重倾斜,船上四名人员遇险,亟须救助!” 接报后,南山大队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由方少文船长带领 4 名队员驾驶中国渔政 44105 艇前往事发海域开展海上救援。

▲南山大队执法人员开展海面搜寻。▲南山大队执法人员开展海面搜寻。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 17 时 25 分,中国渔政 44105 艇顺利到达事发附近海域。由于海面风高浪急、遇险船只无法提供准确坐标位置,执法人员只能通过手机稳定求救人员情绪,并与其相互定位,详细确认事发海域具体坐标位置,不断缩小搜寻范围,力求以最快速度确定遇险船只的准确位置。

  经过约 15 分钟的海面搜寻,当天 17 时 40 分,南山大队执法艇在珠江口内伶仃东海域发现了该遇险船只,执法人员当即加大马力全速靠近。但该船只因发动机漂离水面而无法移动,加之海上风浪较大,船体严重颠簸,执法人员在确保船只和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先绑紧缆绳,待遇险船只稳定后,成功将 4 名遇险人员安全救起,并将船只安全拖至蛇口渔港码头。

  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方面表示,下一步,该支队将继续加强组织海上应急演练,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内容,切实提高海上救助效率。

  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