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8 日 19 时 16 分,深圳航空 ZH9106 航班(北京 - 深圳)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备降。据悉,此次备降是为紧急救治机上一位突发疾病的旅客。目前,该名旅客身体已经康复。11 月 5 日,该名旅客家属特地到深圳航空总部送上锦旗,向机组人员表示感谢。

  据深航方面透露,10 月 28 日下午,ZH9106 航班从北京起飞后不久,一位旅客突发疾病。主任乘务长还颖了解情况后,广播求助机上医生。发病旅客在服用硝酸甘油并吸氧后,脉搏微弱,意识模糊,身体情况不容乐观。还颖立即启动空中急救程序,向机长李亚杰报告,机组协同制定策略。经过机组人员连续三次询问并拍打旅客肩膀,确认旅客毫无反应情况后,机长李亚杰当即决定备降长沙。机长李亚杰向深航深圳总部报告这一机上紧急情况,同时向当地管制申请备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深航方面介绍,在事件发生后,深航高度关注,根据航班备降的相关保障程序,启动备降保障处置,深航运行中心工作人员及时与深航湖南基地工作人员及当地机场、管制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获准进行备降。深航湖南基地工作人员通知机场运行中心做好航班备降和地面救助准备工作。

  当天 19 时 16 分,飞机安全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随后,深航工作人员与地面救护人员协作配合,将疾病旅客送出客舱,送进救护车前往医院实施救助。据医院急救中心透露,经过 2 个小时紧急救治,旅客于当天 20 时 58 分已脱离危险,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晰。

  同时,深航湖南基地工作人员积极联系和协调飞机后续航班任务,保障其他旅客的服务,28 日 20 时 31 分,该航班继续飞往深圳。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通讯员 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