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子产品功能和内容的完善、更新,越来越多的人对其产生依赖,甚至沉迷其中。近日,罗湖区园岭地铁站内,一男子走路时看手机,不慎踩空,竟然连人带行李滚下楼梯。视频传出后引发关注,也给低头族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

  11月4日中午,在深圳罗湖区园岭地铁站C出口处,一男子拖着行李箱准备进站乘车,走到楼梯中下端时,不慎踩空摔了一跤,滚下楼梯。

  从网上视频可以看到,该男子倒在地铁站一处步行楼梯下面,头部流血。一名穿着蓝色地铁工作服的男子正在为其处理伤口,另有一名工作人员和保安员在一旁协助。随后,该男子坐了起来,与工作人员进行了对话。因声音吵杂,听不清具体内容。

  有乘客向地铁工作人员反应该情况。地铁九号线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乘客反映后,工作人员立即带上药箱赶到现场处置。当时该男子躺在地上,头部流了不少血,行李箱与手机也摔在了一边。工作人民马上帮其按压止血,男子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在征求男子意见后,工作人员拨打120将男子送医院检查。经检查,男子除头部磕伤上,并没有大碍。

  近年来,因手机导致的悲剧屡屡发生。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有超过27万行人死于路面交通事故,而造成这些交通事故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司机或行人看手机分散注意力所致。另有调查表明,司机边开车边打电话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8倍,而边开车边发短信发生车祸的概率则是正常驾驶的23倍。

  除安全风险外,低头族的健康危害也不少。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骨伤科齐伟主任介绍,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平板电脑容易引发颈椎病,导致颈椎曲度变直、颈椎间盘突出,出现探脖等体征。以及出现头晕、头痛、视物模糊、记忆力下降等情况。而对于玩游戏的低头族来说,常见病症还有手指肌腱炎。因为玩游戏时,大拇指常常要弯曲,会导致肌腱疲劳,肌腱受损。

  “屏幕依赖”还可能引起自律神经失调,造成失眠状况,进而影响脑神经。有些人迷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分不清现实与虚拟,容易淡化现实人际交往,导致社交、语言表达能力退化。

  如何正确掌握上网姿势和时间?

  齐主任介绍,坐姿方面建议保持“3个90度”的标准坐姿,眼睛与电脑和手机上缘平齐。“3个90度”指的是,腰部挺直,腰部与双大腿保持90度角,双大腿与双小腿保持90度角,而上肢的上臂与前臂也需要保持90度角。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长时间用同一个姿势使用电脑或手机等。有条件的话,建议10-15分钟起身,进行适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