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深晚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从11月5日起,深圳地铁运营集团联合地铁运营管理办公室、地铁公安在深圳地铁所辖7条线路140个重点车站,开展为期4天的票务稽查及联合整治专项工作,遏制地铁逃票等违规乘车行为。

  11月6日8时41分许,高新园站出站闸机处已经站满了人。这时,一名中年女性乘客刚准备刷卡过闸时,早已“潜伏”在她身后的另一名青年男子,在闸门开启的一瞬间紧跟而上,“老练”地从闸机通道中挤了出来,但被稽查人员逮个正着。经核查,该男子未购票乘车、尾随他人进站,稽查人员对其批评教育后,对该男子按出闸站线网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并按照应补票款的10倍加收票款。

  10月9日19时许,地铁1号线桃园站工作人员发现,一名20岁左右女乘客入闸时疑似使用学生卡刷卡,于是上前询问。不料,该女子却辩称是扫码进站的,随后跑向站台。在工作人员处理此事过程中,女子咬伤值班员右手臂,并抓挠周围的工作人员。随着警务人员的介入,女乘客才冷静下来,并被带到警务室。最终,经警方处置后,该乘客学生卡被车站扣留,而该乘客因违规使用优惠票卡、拒绝验票并扰乱地铁正常运营秩序,被行政拘留两日。

  “在地铁日常运营中,乘客逃票行为时有发生,针对此类情况,稽查组多次组织车站工作人员开展票务稽查等相关培训,增强员工辨别、识别伪造证件及逃票行为的能力。”深圳地铁稽查组负责人介绍,若乘客在一个自然年内被查实有三次逃票行为,不仅将其逃票行为函告公共征信机构,情节严重者还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