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在严查酒驾。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武斌 摄▲深圳交警在严查酒驾。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武斌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昨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了解到,今年1月1日至10月22日深圳交警在“猎虎”酒驾整治行动中检查车辆3497560辆次,同比涉酒事故总数下降4.55%。

  深圳涉酒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58.33%

  据交警局大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深圳交警在“猎虎”酒驾整治行动中检查车辆3497560辆次,查处酒后驾驶5196宗,比去年同期减少29.63%;查处醉酒驾驶3870宗,比去年同期减少21.36%。

  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民警表示,今年以来深圳市共发生涉酒交通事故881宗,共造成15人死亡,326人受伤,与去年同期相比,涉酒事故总数下降4.55%,死亡人数减少58.33%,受伤人数减少1.81%。其中今年以来涉酒死亡事故为15宗,占全市死亡事故的10.12%;伤人事故85宗,占全市伤人事故的17.24%;财产损失事故28宗,占全市财产损失事故的4.15%;简易事故743宗,占全市交通事故的1.29%。

  市民表示严查酒驾是一项非常好的做法

  数据显示,深圳市交警局近三年每年排查车辆数都在300万辆次左右,这种大规模、高强度的严查、严管是否有必要呢?普通市民又对交警“猎虎”查酒驾行动有什么看法呢?近日,深晚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和法律专家,听听他们的声音。

  家住在下梅林围面村的李燕女士表示,严查酒驾是深圳一项非常好的做法。“酒驾司机让很多市民害怕,因为发生交通事故受到伤害的往往是无辜的人。”她说,酒驾司机对自己和他人都很不负责任。无辜的路人、其他遵纪守法的司机不应该为这些酒驾司机的错误“买单”。

  “最近几年身边朋友出行都很注意,喝完酒后都会找代驾出行,这就是严管的效果。”深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教师梁洋表示,对于这种多发、高发的危害公共安全、社会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在没有合理的替代手段去治理醉驾行为时,就应加大惩治力度,加大犯罪成本,这样能让抱着侥幸心理的司机更好地约束自己的行为。

  深晚记者发现,在整治行动中一些司机认为只喝一点酒开车、在停车场或人际稀少的马路上开车不会对社会造成很大影响,对此深圳市心理专家王留峰表示,事情没这么简单。

  “比如喝点酒,这一’点’酒每个人就不好统一度量,啤酒白酒也无法区分。还有开车的时候虽然路上没有行人,万一行驶期间突然有行人冲出来呢?”王留峰说,饮酒后司机的反应迟钝,误判增多,这都是经常发生的。如果真的按这些司机的想法操作会给执法人员带来很多难题。

  律师:如放松执法可能产生放纵醉驾犯罪情况

  “虽然交警查车次数只下降了3.72%,但同比醉驾查处数量却大幅度减少21.36%,这说明酒驾治理在往好的趋势发展。”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黄敬认为,对于酒驾这种多发、高发的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应当加大惩治力度,加大犯罪成本,以扼杀醉驾者的侥幸心理,这一点在犯罪成本与收益理论中已经非常清晰。

  “犯罪既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当一个理性的人实施犯罪时,会进行犯罪成本与收益的计算,如果预计实施犯罪所花成本大于得到的收益时,那么他会放弃这种行为,否则,他就会去犯罪。”黄敬说,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事故调查显示,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驶已经被列为车祸致死的主要原因。据公安部交管局2018年的统计数据,从2011年至2017年,在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分别增长49.6%、80.6%的情况下,全国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一般交通事故的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较醉驾入刑的前五年(1996年至2010年),分别减少8.9%、13.7%、17.8%。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的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较醉驾入刑的前五年,分别减少15.3%、12.1%、33.3%。由此可见,“醉驾入刑”不仅在遏制酒后驾驶、醉酒驾驶方面具有显著效果,而且还能有效减少各类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人身财产损失。

  “所以警方严查、严管醉酒行为是非常正确的。一旦放松执法,可能产生放纵醉驾犯罪,甚至法律适用不一致的问题。”黄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