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波从受伤老人随身物品中找到其家人电话,帮忙进行联系。 受访者供图◀杨海波从受伤老人随身物品中找到其家人电话,帮忙进行联系。 受访者供图
◀杨海波。◀杨海波。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易芬) 近日,一封表扬信从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飞到罗湖区教育局,点赞该局干部杨海波见义勇为的文明举动。

  原来,10月19日到25日,深圳市罗湖区教育系统安全主任(安全骨干)专项研修班在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举办。10月19日下午约5时,研修班学员刚刚到达培训驻地正在办理入住手续时,酒店门口马路上突发一起交通事故,一位70多岁的老人过马路被一辆私家小车撞飞,头部着地、鲜血直流。

  见此情况,研修班学员、罗湖区教育局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杨海波看到这种情况,立刻飞奔而出,快步冲到老人跟前,跪在地上查看老人伤情。杨海波发现老人头部有明显伤口,鲜血流出,但还有意识,他立即指挥同行学员拨打电话报警、叫救护车。杨海波还招呼肇事司机,在车里找到一个小垫子垫在老人头下,让她躺得舒服点。

  见现场交通开始拥堵,为避免老人被二次伤害,杨海波迅速找来酒店的交通塑胶安全桶,设置了道路安全区域,并带领同行学员疏导交通,以方便专业救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在现场众人见证下,杨海波从老人随身物品中找到其家人电话,帮助联系家人,不断细心跟老人说话,让老人安心。很快救护车赶到,将老人送到医院。

  后来,在医院培训的杨海波还找陕西师范大学负责的老师打听,听说老人家经过抢救,没生命危险了,他才放下心来。

  事后有人问起时,杨海波说,他是一名从军23年转业到罗湖区教育局的退役军人,冲上前去处置是军人的本能,而现场进行有条不紊的处置,也是作为一名教育人应有的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