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朋友不注意,他偷偷用朋友的手机微信转账给自己表弟 4000 元,并将转账记录删除。本以为自己做的天衣无缝,没想到却是掩耳盗铃,作案第二天就被警方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11 月 24 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了解了这起盗窃案的经过。

  11 月 21 日下午,市民方先生匆匆赶到光明公安分局南凤派出所报警,他告诉民警,自己放在微信零钱中的 4000 元无故失踪,希望警方调查处理。接报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查,民警发现方先生的微信支付记录中并没有转账记录,但根据方先生回忆,其曾于 11 月 20 日洗澡期间将手机借给同事胡某。据方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推测胡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当天 21 时许在辖区某社区找到了胡某,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一开始,胡某拒不承认自己有盗刷方先生微信的行为。然而,民警在进一步侦查中发现,胡某手机中虽然没有 4000 元的转账记录,但却有一笔 3400 元的收入与方先生的洗澡时间高度一致。在民警缜密的审讯下,嫌疑男子胡某终于交代了自己盗刷方先生微信 4000 元的违法事实。

  原来,方先生与胡某是同事兼好友,平时两人经常一起吃饭、上下班,关系不错。也因此,方先生在输手机密码及微信密码时,从不刻意回避胡某。11 月 20 日晚,胡某以打电话为由借走了方先生的手机,在要了表弟的微信收账二维码后,胡某趁方先生洗澡之际,打开了方先生的微信,利用记忆中的密码将方先生微信里的 4000 元转到其表弟的微信账户上,还悄悄删除了交易记录。事后,方先生并未察觉异常,直到第二天下午他到便利店购物时,才发现自己微信账号内余额为零,于是急忙报警。

  胡某交代,之所以打起了方先生的主意,是因为自己负债已久无法偿还。转账成功后,胡某让表弟转回自己 3400 元,剩余的 600 元给了表弟。在随后的调查中,胡某表弟称自己当时并不知这笔钱竟是不义之财。

  目前,嫌疑人胡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