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胡泽瑜 邹林桐

  贩卖假烟是违法行为,但仍有人铤而走险。近日,光明公安分局联合光明烟草局破获一起非法经营假烟案,经营便利店的两兄弟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明知烟为假货的情况下,仍对外贩卖,不到半年牟利近6万元,最终因涉嫌非法经营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019年11月下旬,光明公安分局南凤派出所接到光明区烟草局提供的销售假烟线索后,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并根据线索展开侦查。经过近半月的摸排调查和研判分析,专案组掌握到假烟来源于宝安区西乡街道一便利店,并摸清了涉案车辆及嫌疑人轨迹。11月底,经伏击蹲守,专案组成功在宝安区西乡街道将嫌疑人张某锋(男,42岁)、张某茂(男,48岁)抓获,并在其经营的便利店内和住处查获国内知名品牌假烟共2334条,涉案价值约30万元。随后,根据嫌疑人张某锋、张某茂供述,专案组于12月2日凌晨5时许在宝安西乡将负责“送货”的汪某(男,26岁)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张某锋、张某茂、汪某均对其涉嫌非法经营的事实供认不讳。据嫌疑人张某锋交代,其与张某茂是兄弟关系,两人各自经营了一家便利店。2019年5月,一名陌生男子来到张某锋的便利店,称有便宜香烟出售,可长期合作。

  虽然张某锋领悟到陌生男子出售的是“假烟”,但是张某锋没有拒绝,与陌生男子达成了“合作”。“合作”期间,陌生男子始终通过电话与张某锋商定价格和交易地点,并使用派司机汪某将货物运送到指定地点的方式与张某锋进行交易,而未露出真容。张某锋接到假烟后,会同步购进真烟,并将真烟和假烟送到自己与哥哥张某茂的便利店里。张某锋、张某茂两人就将真烟与假烟混合售卖,以避免客人怀疑。就这样,不到半年时间,两兄弟便从中获利近6万元。

  目前,嫌疑人张某锋、张某茂、汪某均因涉嫌非法经营,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对与假烟“源头”警方仍在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