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通讯员 深疾控

  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而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阻隔这类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12月7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卫健局、宝安区疾控中心在宝安区海滨广场共同举办流感季宣传季暨全民免费口罩派发项目启动仪式。 

  深圳市疾控中心力争实现在全市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向市民免费提供口罩。宝安区9家公立医院和所辖141家社康中心将先行先试,安装300个口罩箱,让市民免费领取口罩,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市推广。

  流感季也会致人死亡,戴口罩是最简单有效的防线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

  各类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而儿童、老人、孕妇、医务人员、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更是高危人群。

  流感严重起来,会致人死亡!大部分流感患者通常症状较轻,疾病呈自限性,对症治疗后,多于发病 3~4天后发热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会发展成重症病例,甚至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急性坏死性脑病、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而死亡。

  所以,对于流感的防控,绝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目前深圳市在校中小学生、60岁及以上的老人(包括深户、参加了深圳医保的非深户)都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其他人群打流感疫苗需要自费。全市各社康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可以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但自费的流感疫苗目前普遍处于缺苗状态。相比之下,戴口罩是一种更简单、更低成本的预防方式。

  此外,秋冬季是很多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除了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也容易流行。所以外出戴口罩,也是一举多得的防病措施。

  口罩没选对也是白搭,卡通口罩基本没用

  目前市面上的口罩种类很多,卡通、夹棉、纱布、医用、活性炭,除了去免费的“口罩箱”领,市民自己究竟该如何选择和佩戴口罩才能有效防病呢?

  首先要选择合格正规的医用防护口罩,非医用口罩可能会引起交叉感染,口罩首先要看层数和密度,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卡通口罩、个性口罩、特色口罩,这些时尚口罩基本都属于非医用口罩,不具备消毒抗菌功效。许多人并不是每天清洗更换,这反而会引起交叉感染,较厚只能起到挡灰尘或者保暖的作用。

  防病毒、细菌等需要医用专业口罩,医用口罩又可为分重复和一次性使用两种,产品外包装上都会标明。

  口罩也要戴对了才能防病

  科学佩戴口罩的方法:

  1、佩戴口罩前后必须清洁双手,应依照包装指示佩戴口罩,包括固定紧口罩的系绳,让口罩紧贴面部。如果口罩戴得太松,与脸面不贴合,空气会从侧面空隙中进入,无法达到预防效果。 

  2、一定要把嘴与鼻子全部遮住,只把嘴遮住是不正确的,因为鼻子才是人体空气进出的主要途径。

  3、口罩不能两面轮流戴,因为朝外的一面容易吸附病菌,如果没有清洗干净就把朝外的一面再朝内戴,容易感染病菌。

  4、 口罩湿了及时换,口罩容易被呼出的热气或唾液弄湿,口罩一湿,就不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这时应换干净口罩。最好多准备几个口罩,便于更换和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