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实习生 郭浩仪 文/ 图/韩墨

  在15日深圳国际马拉松赛场上,国内男子第一名“铁亮”第一个冲过终点。冲线后,一名男子强行拉拽铁亮,并展开国旗要求与他合影,铁亮因此险些跌倒。当晚,赛事组委会发声明,称李某某在观看冲线时情绪激动,无意制造事端。李某则称自己是出于对中国籍选手的热爱,已向组委会作出书面道歉,组委会对其行为进行了批评。

  在12月15日进行的深圳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中国选手铁亮凭借2小时21分17秒的成绩夺得国内男子组冠军。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在冲线后,该男子首先展开国旗让铁亮合影,合影后铁亮正要往前走时,该男子突然拽住他往后走,铁亮差点因体力不支摔倒,显示出很不情愿的状态。

  据了解,此时的铁亮刚跑完全程,身体还处于缓冲状态,被突然拉拽停止,差点跌倒在地。工作人员上前劝阻,铁亮随即挣脱该男子,并且显得十分愤怒。

  这一幕引发了网友争议,许多网友表示,该男子的这一行为可能对铁亮的身体造成严重威胁。在此前的2018年南宁马拉松比赛中,一名埃塞俄比亚选手在冲线夺冠后,被终点的一位工作人员拽停,这位选手瞬间坐到了地上,但很快又被拉到旗帜前拍照留念,当时就有网友质疑这个行为可能导致选手休克甚至猝死,随后中国田径协会对南宁马拉松进行了处罚。

2019年深圳国际马拉松比赛现场 摄影/韩墨2019年深圳国际马拉松比赛现场 摄影/韩墨

  在本次拉拽事件发生后,组委会发声明称,李某某为马拉松爱好者,经常身披国旗参赛,在本届深马因伤退赛,乘地铁提前到达终点。在终点医疗点接受救治后观看选手冲刺。当现场目睹中国选手冲线后,情绪激动造成行为失控,但其并非蓄意制造事端,只是对此类行为为赛事秩序所带来的影响缺乏判断。

  同时,李某某对自己的莽撞行为深感歉意并向组委会书面道歉。他一再表达,自己是出于对中国籍选手的热爱,绝非有意破坏完赛秩序,希望组委会能对其行为给予宽容,以后也绝不会再有此类冲动行为。

该选手道歉信。该选手道歉信。

  中国田径协会2019年12月16日通报了2019年深圳国际马拉松违规事件的处罚决定。

  中国田协在通报中指出,为严肃纪律、维护公平竞赛,根据中国马拉松相关管理规定,决定对2019年深圳国际马拉松赛发生了拉拽冲刺选手的违规事件,作出取消深圳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参加2019年度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资格的处罚,并要求深马组委会在2020年1月15日前向中国田径协会递交书面整改报告。中国田径协会将视深马组委会整改情况决定是否追加处罚。

  此外,对事件中的李某某处以禁止参加中国田径协会共同主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一年的处罚。

中国田径协会处罚通报中国田径协会处罚通报

  对此,有网友评论称:“为何不对选手道歉?同为选手不清楚这种拉拽会对刚跑完的选手造成危害吗?”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这也是赛事组织的问题,这才刚冲过终点,这样极大影响选手调整,出问题就是大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