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说起

  深圳即将上线的第一条海底隧道,

  很多人都以为会是

  深中通道 ——

  并不是!

  深圳第一条海底隧道

  不是深中通道,

  其实是正在建设中的

  妈湾跨海通道 

  12月20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称,妈湾跨海通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解决了交通疏解涉及管线迁改、临时用地协调、交通组织等问题,并于2019年11月30日完成始发段全部围场工作。

  01 先来介绍一下[妈湾跨海通道]

  妈湾跨海通道建在南山,这条跨海通道起于妈湾大道与月亮湾大道相交处,止于沿江高速大铲湾收费站及金湾大道与西乡大道相交处,路线全长约8.05km。1.1公里在大铲湾水下,其余7公里多在陆地。

  通道又分为地面道路和地下道路。

  ❶ 地面道路

  地面道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40、60公里/小时。

  ❷ 地下道路

  地下道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地下隧道全长6280米。

  交通也很方便——

  海底隧道在大铲湾后有两个地面出口,分别与腾讯的科技城和大铲湾码头连接。地上与地下结合的双层公路通往西乡大道,月亮湾大道将同时实行快速化改造。

  02 它厉害在哪里?客货分离!

  别看妈湾跨海通道水下部分

  才1km左右,

  这条隧道名头可大了:

  深圳首条超大直径海底隧道 ,

  位于水下40米深处 !

  建设妈湾跨海通道,是为了把疏港车辆,以及前海、南山的机动车,就近疏导到妈湾跨海通道上。

  届时,西部片区的货运交通可以不走月亮湾大道,直接通过妈湾跨海通道进行疏解。作用可大呢!

  03 妈湾跨海通道建设进度如何?

  截至目前建设进度

  始发段端头区素混凝土地下连续墙已全部完成;

  钢筋混凝土地下连续墙完成量超50%;

  临时围挡首件工程、地下连续墙首件工程及咬合桩首件工程检验已全部完成;

  盾构始发段地下连续墙已完成43幅,完成量超70%;

  完成交通疏解路41385m²。

  预计完工时间:2023年!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深圳市首条超大直径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的建设将承担南山港区疏港功能,将南山港区货运交通从前海外围疏解,实现前海货运与客运相分离,缓解疏港货运交通给前海道路网络带来的巨大交通压力。同时货运交通远离滨海岸线,可以释放滨海空间,提升前海土地价值,提升前海的城市环境和景观形象,本项目计划2023年底完工。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前期施工现场。

  等妈湾跨海通道通车后,

  我们约定一起坐上心爱的小汽车,

  去海底隧道走一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