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根据铁路车票预售期30天的规定,12月25日和26日旅客可分别买到腊月二十九和除夕(1月24日)的车票,即节前春运车票已全部开售。12306官网信息显示,节前深圳开往多个方向的列车尚有余票。

  根据往年经验,多数外出务工的旅客都选择在腊月二十四至腊月二十九之间返乡,而高铁是返乡首选。记者昨日通过12306系统查询了解到,春运启动首周,深圳发往多个热门方向的列车都还有余票出售,建议能够错峰出行的市民选择。而在1月18日至1月23日出行高峰期间,深圳往湖南、湖北、河南、陕西、广西、贵州等方向的高铁车票已一票难求;至北京(动卧)、上海、南京、杭州、厦门、福州等地仍有较多余票。

  普通长途列车方面,记者了解到,节前出行高峰期,深圳往南宁、武汉、长沙、南昌、郑州、衡阳、常德、成都、重庆、合肥等多个方向列车都还有车票可售,不过大部分车次剩下的都是硬座和无座车票。

  对于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结合历年经验,还有不少“捡漏”机会,可以持续关注。首先,旅客可以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一位旅客可预约两个相邻日期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值得一提的是,利用该服务“捡漏”的成功率很高。根据铁路部门近期公布的数据,春运开始以来,每天已发列车车票候补兑现率都超过了七成,有的超过八成。

  此外,在以下时间节点尝试抢票,也有望“捡漏”成功: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每天22时到23时以及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等。同时,建议密切关注加开的临客信息。